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要闻

画笔“牵”两岸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09:55:00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首届创意涂鸦大赛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新华社厦门6月7日电(记者刘欢王妍) 泼墨山水画风的庙宇、连接着海峡两岸的飞龙、越过龙门的鲤鱼、乘坐福船的闽南渔女……色彩缤纷的涂鸦作品在福建厦门集美大社村的墙面上鲜活飞舞。海峡两岸青年携手,用画笔为这座闽南古村带来别样文化气息。

  “打破界限”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赛颁奖仪式7日举行,涂鸦作品《BE YOUNG》荣获一等奖。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在这里我看了大家的涂鸦艺术作品,还有幸和参赛指导老师和选手进行交流。”刘结一说,大家创作思路不一样,表现手法也不一样,但作品里面都饱含着两岸青年创作者心中的梦想、艺术上的灵感和对共建美好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向往。

  刘结一表示,参加涂鸦大赛的很多来自宝岛的青年学生是第一次踏上大陆,这在他们人生追梦中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些作品承载着参赛选手对生活的感悟、对未来的憧憬,更承载着他们对两岸关系不断走近、不断走好、不断走实的心声。

  本次涂鸦大赛以“大展宏涂梦圆两岸”为主题,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导报社、台湾旺旺中时集团联合主办。活动于今年4月初开始,通过网络遴选等方式,在两岸青年团队中征集创意设计稿件。通过三轮评选,六幅作品跻身决赛,在6月2日到7日间以入围作品为蓝本,进行创作与评比。

  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台籍学生张雅岚和多名集美大学学生共同完成了《BE YOUNG》。她说,想借此“向那些对大陆还怀有刻板负面印象的台湾同学传达这样的信息:跨越障碍,超越自己,让两岸交流有更开放心态”。

  在作品上墙之前,不少团队注意到古村原有的建筑和氛围,都对作品进行了“接地气”的修改。“我们在村子里走了几圈,还特地找一些人家了解了当地的文化。”《追梦》作品指导老师、台湾景文科技大学的刘冠辰说。在了解大社村是知名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的故里后,团队将画面正中的人物由小女孩改为陈嘉庚。

  以涂鸦会友,以创意圆梦。数天时间里,两岸团队共同创作、互相交流。“大陆团队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通过交流,大家能了解不少新鲜理念。”刘冠辰说。

  集美民俗专家陈新军说,两岸青年把大社村变得更美了,他们在“嘉庚精神”的发祥地彼此交流、观点碰撞,留下缤纷色彩,把侨乡变成了文化新地标。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与参赛团队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参观涂鸦作品。(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编辑 尹赛楠】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