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评论声音

聆听论坛大会,感受同胞多样情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0: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6日在厦门举行,通过聆听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真实故事,我们深深地被“两岸一家亲”的氛围包围着,特别是在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海峡论坛仍能走过十年、如期登场,意义非凡,它所表达出的,正是两岸百姓希望彼此交往、期待和平发展与美好未来的最朴实心愿。

  一个“爱台湾”的证明

  “两岸谁能真正获得民心,就看谁是真心爱台湾,真正照顾中华儿女。而海峡论坛就是一个爱台湾的证明。”新党主席郁慕明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致辞中多次提到“民间交流太重要了”:这十年来,国台办多次利用海峡论坛的时机宣布惠台利台措施,不论是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谁真正爱台湾是可以比较的,不是自己说了算的。

  走过十年的海峡论坛,确是这样一个“爱台湾”的平台。郁慕明主席多年来勤跑两岸,海峡论坛更是从第一届到第十届从未缺席,他感慨于过去十年两岸建立了许多交流渠道,有官方的、有民间的,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官方互动终止了,但“今天大家还可以继续在这里进行海峡论坛的交流,扮演着两岸心灵契合的角色,可见民间交流的重要”。

  “爱台湾”本是很朴实的一句话,却因为民进党将其滥用于选举中而在岛内颇具争议。到底谁才真正“爱台湾”?台湾百姓的感受和无数的事实,早已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就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前不久指出的:一个制度、一个政党,究竟有没有吸引力,关键在于能不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能够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够给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希望和愿景。如果离开了这些,空喊什么“爱台湾”,或者标榜所谓的“普世价值”,实际上都于事无补,是骗不过老百姓的眼睛的。

  共创“一家人”的未来

  论坛大会上,台湾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张德忠以亲身经历发自内心地说:唯有亲身走过,您才会珍惜——我们都是一家人,因为我走过海峡论坛,能将心比心,比他人更理解。期望我们共同珍惜海峡论坛创造的两岸民间交流的契机,共同创造两岸一家人的光明未来。

  厦门边检高崎站副主任科员颜曼讲述了自己与海峡论坛的不解之缘:虽然我已不记得从2012年以来接待了多少寻根的老人,为台湾同胞开通了多少次“绿色通道”,但我记得,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作为本地人,一口流利的闽南语也成了我服务广大台胞的一张亮丽名片。一句亲切的家乡话让更多寻根谒祖、回乡探亲的台胞一进‘门’便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共鸣。”

  就如张德忠所说:海峡论坛让彼此经过“善解、包容”充分讨论,放下心防,促使大家更加彼此地紧密“我们都是一家人”,这样的效益胜于某些人长期政治文宣的操弄。确实,台湾有句话叫“走亲、走亲”,要走才会亲。台湾同胞只要来大陆走走看看后,就一定会有“一家人”的亲身感受,就一定会有共创“一家人”光明未来、共创“一家人历史”的强烈愿望,这种感情出自天然、弥足珍贵。

  十年坚持,意义非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也是我们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进行交往的基础和条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

  汪洋并强调,我们愿意优先同台湾企业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认真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相关政策方面对台企实行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中来,将认真落实惠及两岸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对台湾同胞的爱,源于血脉亲情;对“台独”的抵制,亦源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与现实。祖国大陆日益强盛、开放,带给两岸同胞更多福祉,以海峡论坛为代表的所有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都见证了血浓于水的海峡情。所以,我们尤其需要像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在发言中说的那样:两岸关系形势越是严峻,两岸同胞越要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开大门、走大路!(马萧萧)

【编辑 王亚静】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