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漳州

城市概况

时间:2012-06-05 10:30   来源:海峡论坛官网

  历史沿革: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始设漳州州治,后又改称漳州郡、漳州府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为福建省第六行政区,又叫龙溪专区,1969年改为龙溪地区,1985年改为漳州市。

  行政区划:全市现辖二区一市八县,即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漳浦县、云霄县、诏安县、东山县、南靖县、平和县、长泰县和华安县,下设120个乡、镇、街道,245个城镇居委会,1671个村民委员会。

  地理位置:漳州位于东经116°53′—118°09′,北纬23°32′—25°13′,地处闽南金三角南端。漳州全市陆地面积1.2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80多公里。

  气候条件:漳州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21℃,年日照2000个小时,雨量充沛,无霜期330天以上,平均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是个天然“大温室”。

  自然资源:漳州物产富饶,漳州平原是全省第一大平原,素有“鱼米花果之乡”和“福建乌克兰”的美称。漳州“三宝”:天香丽质的水仙花、“国宝神药”片仔癀和“国货之光”八宝印泥驰名中外。

  人口文化:漳州古代居民属于闽越族,现在居民主要是汉族。此外,还有畲族、回族、高山族等21个民族居住,通用语言为普通话、闽南话。2005年全市总人口470万人(户籍总人口457.37万人)。漳州是福建重点侨乡和台胞的主要祖籍地,现有台湾人口中,祖籍漳州占35.8%,全市旅居海外的侨胞、港澳同胞80万人,归侨、侨眷50多万人。漳州是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1986年),迄今已有1320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历代名人辈出:明代《东西洋考》作者陆燮、清初“闽海才子”黄道周,近现代许地山、林语堂等饮誉海内外。布袋木偶戏、芗剧等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此外,书画、剪纸、灯谜艺术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精深造诣。

  城市名片: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漳州“110”被国务院授予“人民的110”荣誉称号。正在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旅游资源:漳州风景秀丽,山川如画,名胜古迹众多。全市有革命史迹和名胜古迹280多处。东山岛被誉为“东方的夏威夷”,湾多、滩阔、沙白、海蓝,是个不可多得的消夏休闲旅游胜地。风动石——塔屿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朝圣宝地三平寺,以其独特的灵气闻名海内外,终年游客如云。拥有“闽南第一碑林”的云洞岩、“闽南故宫”的白礁慈济宫和世界“最大石梁桥”的江东桥等一批著名景点,千年古刹南山寺、宋城遗址赵家堡、民居瑰宝二宜楼、女排训练基地、东山国家帆船训练基地、长泰国家急流皮划艇基地、南太武、将军山、鹅仙洞、海月岩、威镇阁、龙文塔、威惠庙、闽南百里花卉走廊以及世界罕见的滨海火山地貌国家地质公园、世界最大的茶博物馆——天福茶博物馆,还有长泰天柱山、东山乌礁湾海滨国家级森林公园、华安贡鸭山、诏安九侯山省级森林公园、九龙江北溪漂流等,都是旅游揽胜的好去处。

  国家4A级旅游区4个:东山风动石——塔屿景区、漳浦天福茶博物院、东南花都——花博园、平和县三平风景区。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南靖虎伯寮自然保护区、云霄漳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漳州滨海火山地貌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华安县森林公园、诏安乌山森林公园、长泰天柱山森林公园、东山乌礁湾森林公园。

  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5个:东山风动石——塔屿景区、龙文云洞岩景区、诏安九侯山景区、平和灵通岩景区、漳浦前亭——古雷海湾景区。


分享到: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