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厦门

台湾公益、慈善团体来厦分享经验 做公益要懂营销

时间:2013-06-18 13:3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陈思亲 张燕娟)这几天在厦门,关于公益的话题,在海峡论坛的平台上被频繁提及。作为今年海峡论坛的亮点之一,公益论坛不但邀约来诸多嘉宾分享经验,更是直接给予台湾公益模式足够的展示空间,吸引诸多大陆公益界人士交流分享。

  模式1 运用媒体推动公益

  如何才能快速推动慈善或公益事业成形?最简单快速的方式莫过于通过媒体。在公益论坛中,来自台湾的优秀公益团体分享了运用媒体推动公益的成功模式。

  “媒体是公益行动的重要动力,媒体发现阴暗角落,看到不平的社会现象并进行报道,马上可汇集有钱、有权的人响应,帮助解决问题。”知名媒体人、公益人赵怡认为,在实现社会公益的过程中,媒体是重要动力,扮演着催生角色。

  作为台湾媒体公益的典型代表,东森基金会执行长李传伟举例说,台湾的原住民中,很多孩子一出生就被放在家里,无人照料,经媒体报道后,吸引大量社会人士自愿帮助。

  李传伟说,对于那些家庭困难的原住民孩子,通过媒体报道,社会各界共同启动了“爱的早餐”计划,为他们送去免费早餐。“在台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记者看到台湾一些地方没有面包店、小孩子饿了没食物,报道后,面粉厂跟进捐原料,并教大家做面包。”李传伟说。此外,台湾有些地区看不到电视,就有志愿者将网络迁到山区,让小孩子从小学上网,“并与高校合作,每周派两名教授给孩子们实行最基础的教育”。李传伟认为,一方面媒体自己要做公益,另一方面要考虑扩展公益服务层次。

  模式2 公益要营销,狠狠地营销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公益和企业行为不同,应该是纯粹的、不需要宣传和营销的,这种观念其实错了。”来自台湾中华小脑萎缩症病友协会的秘书长李和谦说,每一个单位在做公益时,只要涉及服务,就已在营销了。“和企业不同,公益团体不能盈利,所得要继续做公益。”

  李和谦说,一项长久的公益需要庞大的人力和物力作支撑,只有将活动宣传出去,才能让社会上更多人知晓,参与人就多,进而保障公益持久完成。所以,公益一定要营销,在做公益时要很大声,让大家知道。“我们协会全部经济来源都来自于捐款,如果将公益当做一种服务,你完成了任务也是一个营销,你只要做得好,捐款就会源源不断,公益才能做下去。”李和谦说,唯有不断营销,援助公益的钱才不会中断。另外,公益团体需要通过营销和宣传,告诉大众“钱怎么花的”。

  李和谦介绍,他们的协会共有四个企划,其带来的营收远大于付出。“我们的营销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外而内,你做得好,资金就会进来;第二是由内而外,主要是履行对社会的责任。”李和谦说,公益营销要注重整合,要向有资源的地方去努力,而内地和台湾一样,有很多资源是免费的。

  模式3 找到最需要的,专注做到底

  作为一个癌症高发的地区,台湾癌症基金会提出了 “癌症不是绝症”、“癌症可以预防”及“防癌从生活做起”的理念。他们知道,多一个关怀自我健康的民众,就能少一个愁云惨雾的家庭。而在今年海峡论坛上,该基金会就透过文宣、图案展示的方式,把他们的经验带到厦门分享。

  一位熟悉台湾癌症基金会工作的台商刘敏介绍,这个基金会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要努力构筑“无癌希望工程”。他们找到了最需要被关爱的人群,专注做到底。

  据悉,该基金会从1997年设立,以最轻松及生活化的方式,来教育民众癌症防治的重要观念,除每年固定举办多场癌症防治宣导活动及讲座,倡导生活防癌、落实饮食防癌及推广运动防癌等观念外,同时更率先在台湾提出“蔬果彩虹579”等新健康饮食口号。

  此外,刘敏小姐最为推崇该基金会的一个做法,就是其“癌友关怀教育中心”的运作模式。透过专人,对癌症病友关怀,尤其针对癌友需求开办系列心灵课程,免费提供术后专业指导与教育。包括心理、营养咨询,复健指导,音乐治疗,养生(瑜伽、合唱、纾压等)团体课程。让癌友和家属由此彼此分享抗癌经验,成为台湾广大癌友“第二个家”。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