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厦门

基层调解员建言共建两岸和谐社会

时间:2013-06-17 14: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6日下午,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在厦门圆满闭幕。(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巢小良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厦门消息 16日下午,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在厦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两岸基层调解员围绕“交流基层调解,促进社会和谐”主题,就共同关心的两岸调解组织架构、调解范围、调解效力和功能作用等议题,交流经验和工作心得,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为两岸调解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大陆人民调解和台湾乡镇市调解都属于基层调解,两岸同文同源,法缘相循,其调解制度在历史渊源、制度理念上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但在调解方式方法和程序设计上各具特色。近些年来,两岸在基层调解领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同行间相互介绍宝贵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些交流活动对于丰富完善中华特色调解制度,解决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和谐具有积极意义,两岸民众也乐观其成。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两岸同胞在直接往来中增添了彼此感情,在交流研讨中增强了精神纽带,在互动中增进了尊重互信。”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巢小良以大陆方面发布的对台惠民新政为例。他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刚刚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大陆最高人民法院拟于近期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当事人可申请大陆人民法院,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乡镇市调解员会出具并经台湾地区有关法院核定的民事调解书。这是1998年以来,大陆最高人民法院就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裁判问题出台的第5个司法解释,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维护两岸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对在座的诸位,也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巢小良的发言在与会的台湾乡镇调解员中产生强烈共鸣。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秘书长、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副巡视员李冰近年来多次参与两岸基层调解交流活动。“两岸间封闭了几十年,打开门看到双方的基层调解工作竟如此相似”,让她感慨不已。李冰指出,两岸基层调解制度同根同源,两者都吸收中华传统文化“和为贵”的理念,注重情、理、法相结合,这造就了两岸在调解理念、调解程序、调解方法上的诸多共通之处,也为两岸基层调解交流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随着两岸民间往来频繁,中小企业或个体户交流愈趋热络,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难免因个人观点因素而产生摩擦。”台湾调解委员会联合总会监事主席林森斌认为,面对上述情况,两岸基层调解同仁应主动介入调解,不但能有效维护法律正义,更能降低诉讼案件的延烧与发酵,有效平息纷争。

  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省人民调解员协会名誉会长赵闽阳最关心的是如何加强两岸基层调解员间的交流与合作。他对此提出三项建议,首先是进一步增进交往,通过相互走访加深彼此理解,增进信任,发挥两岸基层调解员联系基层民众的优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其次是进一步共享经验,推动两岸调解事业发展。三是深化合作,建立两岸调解交流长效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格局,共同促进两岸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1年,借第三届海峡论坛之机,大陆方面邀请台湾新竹市香山区调解会、高雄社区调解会来大陆访问,开启了两岸基层调解交流合作之路。2012年,第四届海峡论坛正式将两岸基层调解座谈作为海峡论坛的分论坛,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基层调解组织的交往与沟通。

  今年,第五届海峡论坛仍然把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列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参加座谈交流的双方基层调解员代表范围较上届更为广泛,涉及议题更全面、深入。来自台湾屏东、彰化、云林等17个县市的近60名乡镇市调解员和来自黑龙江、云南、浙江、福建的40余名大陆人民调解员代表齐聚厦门,借助海峡论坛这一平台交流调解经验、联谊彼此感情,并期许共同努力为两岸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发展与交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佳慧)

  台湾调解委员会联合总会监事主席林森斌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秘书长、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副巡视员李冰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省人民调解员协会名誉会长赵闽阳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云林县斗六市调解委员会主席陈天星分享一起车祸致死案的调解过程。(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局长高志超介绍该区人民调解工作情况。(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