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中国台湾网专稿·第五届

巢小良:对台惠民新政将令台湾乡镇调解员受益

时间:2013-06-18 08: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巢小良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厦门消息 在厦门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发布了31项对台惠民新政策措施,其中最让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巢小良关注的是,最高法院拟于近期出台的关于台湾地区民事调解书法律效力的司法解释。他兴奋地对赴厦门参加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的台湾乡镇调解员说:“这对来大家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对台惠民新政让台湾乡镇调解员受益

  巢小良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6日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大陆最高人民法院拟于近期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当事人可申请大陆人民法院,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乡镇市调解员会出具并经台湾地区有关法院核定的民事调解书。这是1998年以来,大陆最高人民法院就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裁判问题出台的第5个司法解释,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维护两岸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两岸司法合作成果丰硕

  巢小良说,过去五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突破性发展和重要成果,呈现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去年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受住重大考验,迈入巩固深化新阶段。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实现了承前启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两岸同胞在直接往来中加深了彼此感情,在交流研讨中增强了精神纽带,在互动中增进了尊重互信。”巢小良以两岸司法合作领域为例,《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协议的生效实施4年来,执行成效显著,有效保障了两岸同胞权益和交往秩序。他用五个关键词总结这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是共同打击犯罪,两岸警方联合侦破上万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00多名。台湾电信诈发案数下降近二分之一,民众被骗金额从最高峰的200多亿新台币下降到2012年的40多亿新台币。两岸警方联手破获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大陆警方缴获各类毒品1720多公斤。两岸警方联合行动打掉了3个拐卖妇女团伙,解救被拐妇女9名。

  二是遣返通缉犯,大陆方面遣返台方通缉犯288人,包括台湾“十大枪击要犯之首”陈志勇和诈骗金额达40亿新台币的刘凯齐等重大经济犯。台湾警方也向大陆遣返了4名逃犯。特别是大陆公安迅速缉捕遣返台湾高铁炸弹安犯罪嫌疑人胡宗贤,朱亚东,协助台湾警方短短4日就侦破该案,得到两岸同胞高度赞誉。

  三是羁押通报,大陆公安机关向台警方通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台湾居民1943人次。

  四是被判刑人移管,大陆方面向台湾陆续移交了12名病重台湾服刑人员。

  五是司法协助两岸审判、检察机关相互委托送达文书、调查取证已逾2万件。

  两岸基层调解员交流日益频繁、深入

  今年,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再次被第五届海峡论坛列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且参加座谈交流的基层调解员代表范围较上届更为广泛,涉及议题更全面、深入。两岸基层调解员交流合作的日益频繁,有赖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断深入。

  巢小良指出,去年,首届“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以“交流基层调解、共创和谐家园”为主题成功举办。今年第二届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共有来自台湾17个县市的近60位调解员和大陆的40多位调解员与会,新朋旧友欢聚一堂。交流调解经验、联谊彼此感情。他相信,本次论坛嘉宾贡献的真知灼见,分享的宝贵经验,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基层调解工作发展,推动两岸基层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佳慧)


分享到: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