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斌:两岸共同发展是“十二五”给台湾最大的利好

时间:2011-03-06 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常务理事、副会长纪斌做客中国台湾网接受专访。(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十二五”规划草案在出席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而台籍政协委员最关注的,是新的五年规划能给台湾经济带来多大利好,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多大推力。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纪斌,熟练地列出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ECFA的签订并实施让两岸经济合作更加热络,而这仅仅是两岸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的一个开始:2010年两岸的贸易额累计是1453.7亿美元,创了历史新高;同期大陆批准了台商投资项目3072个,同比上升了20%以上。陆资赴台大概47家,金额是1.37亿美元……

  “最近台湾很多媒体也都在报道,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对台湾意味着什么,是不是能够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的机遇,我的看法是,‘十二五’会给两岸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机遇。”

  纪斌认为,“十二五”期间,大陆将在工业化、城市化、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包括改善民生等方面迈出新步伐,而台湾在城乡一体化、城市管理、健保制度等方面的经验,大陆都可以学习借鉴。

  同时,在新能源产业,生物科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特别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两岸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十二五’规划,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纪斌说。

  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就是“十二五”规划带给台湾经济最大的利好。(记者 张弛)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