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建设加速度用一座小镇的力量,圆你创业梦

2016年08月01日 09:40:00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潘建华

  建设者战高温赶进度,大战150天全速推进创客小镇建设。 陈翔 摄

  文化用品市场b幢改造成文化创意园

  空中走廊

  创客广场

  欢乐大街

  城市客厅

  创客公寓

  滨水景观带

  艺术酒店

  兴安路改造成创意休闲街

  圣特立改造成科技创新园

  温州日报记者 华晓露 报道组 叶德初

  有人说,打造一个创客小镇,关键在于富集的头脑创意和闲置的楼宇资源。

  有人说,打造一个创客小镇,重点在于招商引资赢得好项目入驻。

  有人说,打造一个创客小镇,命脉在于整合一批站得高、看得远并且留得住的人才。

  ……

  打造一个创客小镇,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对入围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温州龙湾文昌创客小镇负责人潘建华而言,答案是“与众不同”。从今年年初方案落定之初,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就挂上了“加速挡”。仅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小镇方案优化、施工图设计、项目立项、各项审批环节和招投标程序。日前,小镇已顺利施工建设。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用一座城市的力量,为你圆梦,打造属于温州文创的“与众不同”。

  奔着创业和创新去,

  它很大气

  见到文昌创客小镇业主单位——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华的时候,他正忙着处理项目进展的有关事宜。“不好意思,实在太忙了。”话音刚落,又有人来电咨询招商情况……“现在公司几乎所有人都出去忙小镇建设的事了,只有我留守。”潘建华笑言,今年年初,在符合项目建设各项规定的前提下,臻龙集团创新管理方法、科学安排时序、压缩项目前期,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创客小镇整体概念规划设计和十大项目的确定,确保了小镇顺利开工建设。

  市委书记徐立毅多次前来调研并做了重要批示。市长张耕十分关注并考察了创客小镇的建设。龙湾区对文昌创客小镇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除区领导定期对项目进行督查外,龙湾区专门为该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对项目实行“即报即审”,从而保障了小镇快速、高效推进。

  究竟是怎样一个项目,让几乎所有关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把目光投向这个小镇?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位于龙湾区西北侧,属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域,小镇总体规划范围约3.42平方公里,东至屿田河和上庄河,西至上江河,南至瓯海大道,北至机场大道,距温州市市政府、龙湾区区政府、温州大学高教园区、温州永强机场、温州高铁站、甬台温高速出口等不超过15分钟车程,对外交通便利。

  令人惊喜的是,小镇范围内已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础。目前,已集聚六大创新创业平台,包括中国留学生创意园、电商大厦、省级孵化器源大创业园、红连文创园、红连侨商之家创意园、薪火工坊众创空间,拥有科技孵化器面积近30万平方米,又有文化龙头企业——爱好笔业等知名品牌。毫无疑问,文昌创客小镇是温州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创业孵化环境不断完善、文创产业规模初显,已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它应该是温州目前最值得期待的一个梦想小镇。”说到小镇的建设目标,潘建华用了“梦想”二字。推行“政府主导、国企主体、市场化运作”运营模式的创客小镇将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建成省级特色小镇”的总体目标,以创新产业为引领,分先导区、核心区和拓展区三期开发建设,争取3年投资50亿元,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省内领先的海内外青年创业创新圣地,“两创”示范的省级特色小镇。

  如果你有梦,不妨来看一看。

  颜值和个性兼具,

  它很灵气

  设计图纸上,以打造海内外青年创业圣地、大众创业创新聚集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的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尤为吸引人:不仅颜值高,还个性十足。十大重点项目尽显特色。

  欢乐大街,街如其名,尽情欢快享受快乐。这条由兴区路、兴国路、兴安路三条道路改造提升而来的大街,参照巴塞罗那的兰布拉大街进行打造,通过道路环境改造、形象提升,打造成小镇的生活配套轴。这里,各种文艺调调会让你浑然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各种娱乐项目会让你仿佛置身于一场永不落幕的戏。

  创客广场,一个青年创客休闲交流的公共广场。规划面积约15000平方米。

  城市客厅,通过灯海城项目内部空间改造、功能置换后,内设展示厅、路演厅、样板孵化器等,俨然青年创客创业创新的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

  空中走廊,绚丽夺目,具有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它通过钢架的连廊将文化用品市场A、B、C幢连接贯通,打造成一个多功能复合的创客休闲配套及办公区。建筑面积5921平方米。

  创客公寓,建筑面积38808平方米,由原安心公寓改建而成,是工人宿舍巧变创客空间的思维产物。公寓有近1000间房,能满足3000人的居住需求。在智能化管理的前提下,增加餐饮娱乐、休闲交流等配套设施,打造成“U+”式的创客公寓。

  八浃潭景观带,规划面积约8000平方米,通过沿岸绿化、布置植被等景观构筑,建设一个滨水景观带,提升小镇景观配套。

  艺术酒店,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别具新意的是该酒店每间房的家具、用品均由本土设计师设计,并附有二维码扫描购买功能,在推荐当地设计师的同时,体现温州创意元素。

  兴安路创意休闲集市,将兴安路打造成以咖啡、艺术画廊、文创产品售卖、慢生活为主导的休闲街区。

  文化创意园,文化用品市场B幢四楼改造而来。建筑面积6677平方米。

  科技创新园,圣特立厂房改造而来,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

  “今年该项目建设分三个施工标段,上月开工建设的属于一标段,包括欢乐大街、创客广场和八浃潭景观带等内容。”潘建华介绍,二标段城市客厅和空中走廊项目,以及三标段的安心公寓项目也在月初陆续开工,六大项目总投资4.3亿元,工期均150天,预计12月底前文昌创客小镇将换上“新颜”,初步树立小镇形象标杆。

  招商和管理“两手抓”,

  它很豪气

  “接下来,我们在严把工程质量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抢抓进度,确保做成样板工程。”潘建华表示,一方面他们将严把时间节点和形象进度,督促施工单位集中人员力量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他们还将抽调精干力量,设立现场项目管理部,分三组分别负责三个标段,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的监管。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另一边的招商工作也进入了火热阶段。潘建华说,小镇将紧扣产业发展趋势,聚焦科创和文创产业,以信息、网络、文创、设计、培训教育、金融等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强定向招商推介与服务,吸引国内外创业创新团体进驻。

  目前,哈德森科技研究院和肿瘤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已落地创客小镇,并确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文创园项目、艺术酒店项目合作方案,其中艺术酒店项目也将在近期准备进场施工。最近,臻龙集团正在为小镇确定样板孵化器运营商。同时,温州青年创业促进会项目、浙大科创小镇、兴龙航投等项目也正密切对接中。

  优质的创客小镇,专业的运营管理必不可少。创客小镇将完善小镇管理体制机制,构建覆盖区域规划、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和招商引资等全领域的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小镇管理模式。聘请专业运营团队打造创业苗圃区和孵化器,打造全市样板“众创空间”,实现引领示范作用。整合相关部门管理职能,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构建宜业宜商宜居的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崔沥心]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