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八闽行:品文化、看差异、谈创业

2016年08月01日 08: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青年参访湄洲妈祖祖庙时合影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活动28日晚在福州闭幕。为期九天的活动,逾300名两岸青年一同参访、座谈、联谊。多位台湾青年表示,此行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看到两岸的相同与差异,希望未来两岸朋友可以携手并进。

  品文化:开拓视野、增加视角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分五组沿不同线路展开活动,参观莆田妈祖源流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文博机构;考察福州三坊七巷、漳州南靖土楼等文化古迹;体验泉州地方戏、武夷山建盏制作等传统文化;参访泉州1916文创园、平潭台湾创意园等文创园区。

  彰化建科大学空间设计系学生吴佳凌在闭幕式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行看到了很多在台湾看不到的“文化奇迹”,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台湾醒吾科技大学应用英语系学生郑仲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教科书对一些历史的描述不细致,此行在原本熟知的历史脉络上加上新的角度去观察,是很棒的收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看差异: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多位首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表示,“登陆”前曾担心大陆朋友是否不好相处,来了才发现福建很多方面与台湾相似,大陆朋友很好交流;此行改变了自己对大陆的刻板印象,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中原大学财经法律学系学生马景轩在28日的座谈会上说,两岸青年非常相似,大家都会为同样的笑话而发笑,会唱同样的歌,会交流彼此有趣的用语、习语和俚语。

  醒吾科技大学商业设计系学生陈昱慈在座谈会上表示,来大陆看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两岸有相似的地方,也存在用语习惯不同等差异,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大陆。

  铭传大学谘商与工商心理学系学生游凯任表示,两岸文化存在差异,但大陆朋友比想象中热情、大方,希望小伙伴有空到台湾玩,让他尽地主之谊。

  谈创业:两岸携手、共拓商机

  活动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创业人士与两岸青年分享经验。台湾致理科技大学企业管理所学生李婉君认为,两岸青年创业的机会很多,重点是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和人脉。两岸青年未来可能成为创业伙伴,要找到与自己有共同想法的人一起打拼,共享这块大饼,并一起把饼做大。

  “中正大学”社会福利系学生马明毅表示,此行学到了很多创业的“干货”,特别是看到已有台胞很好地在平潭扎根立足,让他对平潭这个两岸青年创业平台十分有信心;希望未来有机会能与大陆青年合作创业。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协办,福建省文化厅、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承办。活动在两岸青年自导自演的联欢晚会中闭幕。(完)

[责任编辑:崔沥心]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