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话融合)台青谢铭璟:搭上大陆快速发展“列车” 想做百年老店

2023-06-05 13: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无锡6月5日电 题:台青谢铭璟:搭上大陆快速发展“列车” 想做百年老店

  中新社记者 孙权

  “很多台湾朋友来无锡游玩,总会让我推荐景点,可我不知如何推荐。因为作为本地人,大抵都是不去逛本地景点的。”日前,当被中新社记者问及如何向友人推荐江苏无锡时,台青谢铭璟以“第一人称”调侃作答。

  谢铭璟视无锡为第二故乡。作为“台二代”,1977年出生的谢铭璟于去年正式“接棒”父辈们创立的新麦机械(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眼下,公司正张罗上市。

  谢铭璟坦言,这得益于大陆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及父辈们打下的基础,“市场发展得这么快,我们的发展顺风顺水,正好可以跟得上。”在他看来,“公司是搭上了大陆快速发展的‘列车’。”

  谢铭璟的父亲在1994年与好友到无锡创办企业。“我印象中,那时只有一个老厂房,厂房周边是农田。客户来了想吃饭,还要开车去无锡市里,道路条件也不好。”指着门前宽阔的双向六车道,谢铭璟回忆,当时厂门口只有一条乡间小道。

  谢铭璟称,以前自己到无锡来,纯粹是抱着旅游的心态,当时并没有想过要接班。2004年,谢铭璟入职家族企业,从基层员工做起。“我们公司集商用烘焙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所生产的设备应用于面包、吐司、蛋糕、曲奇、面点等各类烘焙食品的全套生产流程及销售展示环节。”在自家工厂工作多年后,谢铭璟对工厂产品用途、销售情况如数家珍。

  “我们早期的产品以出口为主。随着大陆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水平提高,这一情况发生改变,内销成为主流。2021年,我们的销售额将近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大陆市场就达到了5亿元。”谢铭璟说,从全球市场来看,烘焙产业都在成长,但大陆市场的成长率尤其高。

  谢铭璟分析,欧洲国家每年人均消费烘焙食品的重量超过50公斤;亚洲地区这一指标最高的国家是日本,约为24.8公斤。“大陆目前每年人均消费烘焙食品的重量是7.3公斤。今后的烘焙食品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谈及掌舵企业,谢铭璟感慨良多。“父亲40多岁时到无锡办企业。去年我顺利‘接班’,也是40多岁。明年是企业在大陆扎根的第30个年头。站在父辈打下的事业基础上,我立志要把企业做得更好,目标是打造百年老店。”(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