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在东北:耕耘三载爱上千里沃野“稻花香”

2023-06-02 13: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松原6月2日电 题:台胞在东北:耕耘三载爱上千里沃野“稻花香”

  作者 高龙安

  被水浸润过的土壤显得又黑又亮,抬眼望去,连片的水田里插满了嫩绿色的水稻秧苗。张士轩站在田边,拿起一株秧苗仔细观看,手上沾满黑色的泥。

  这里是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的海峡两岸(吉林)生态农业合作先行试验区,眼下正值农忙季,黑色的土壤孕育着生机,绿色的秧苗被寄予了丰收的希望,这两种颜色对于从事农业工作的台胞张士轩来说再亲切不过。

  今年45岁的张士轩出生于台湾桃园,是台湾大学微生物学硕士,这些年先后在台湾、江苏、上海等地工作。三年前,他决定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来到农业大省吉林,在松原市禾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有机生物菌肥工厂的整体运营、农业微生物应用技术研发等工作。当他第一次看到辽阔的松嫩平原和当地充沛的水系时,便认定自己来对了地方。

  在台湾,张士轩的实验田能做到十几亩、几十亩;在吉林松原,可以做到几百亩、上千亩,这是令他最为开心的事。

  张士轩说,大陆东北地区气候不同于南方,水稻一年种一季,产出的大米口感好、营养丰富,平均气温较低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让农田害虫较少。

  三月份备春耕、四月份育秧苗、五月份忙插秧……每隔一段时间,张士轩都要去田里观察土壤和水质,和农民聊聊耕种情况,再取几份土样带到实验室分析研究,一是实时掌握土壤各项数据,帮助指导接下来的农业生产,二是为研制生物菌肥提供科学依据。

  生物菌肥是由稻秆、稻壳、动物粪便等转化而来,实现废物回收利用的同时,有利于改良和保护土壤。研制生物菌肥,需要找到一些能适应当地特殊环境的微生物;为了冬季也能持续生产,还需要培育出低温发酵菌种。

  张士轩经常埋头于实验室,培养菌种、检测样品有机质含量、观察微生物形态。

  如今,生物菌肥的功效已在松原的农业生产中得到验证。经过专业检测,这片土地的有机质含量在逐年增加,水稻年年丰产。当地选出品质上等的米做成高端礼盒,销往全国各地。

  张士轩说,今年,吉林大学黑土地研究院参与到这片土地的保护工作中来。他相信,先进的农业科技能为这片土地带来更多希望和可能。

  现在,插秧工作接近尾声,无边的田野里植满了绿色,几只燕子在水田上面飞来飞去,时而还能看到白色的水鸟。张士轩从实验台走到窗前向田野望去,期待着眼前这片绿色变成丰收时的金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