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理发师“跨海追爱”:在大陆成家又立业

2023-05-25 1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5月25日电 题:台湾理发师“跨海追爱”:在大陆成家又立业

  作者 郑江洛

  台湾理发师林扬杰为“爱”来到大陆,他怀揣着“爱”和“梦想”,既收获了爱情,又在福州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事业,在大陆谱写“成家又立业”的故事。“大陆市场很大,来了以后就不想走了。”林扬杰如是说。

  林扬杰曾在台湾新北开美发店,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在台湾的理发事业“小有成就”,既有稳定的客源,也有不错的口碑。

  而他,为“爱”选择跨海来到大陆,对他太太,可谓是“一见钟情”。林扬杰告诉记者,他在无意间刷到了一名四川姑娘正在直播的画面,这个女孩在福州从事美容行业,当时在直播平台兼职做主播,声音很温柔,笑容很甜美,互动也很热情。

  加了微信后,他们非常投缘,虽然隔着一汪海峡,他们开始了甜蜜的“网恋”,那时候林扬杰每个月都会“登陆”一次,“跨海”约会。

  在这段时间里,林扬杰对大陆的美容美发市场有了一定了解,台湾市场比较小,而大陆却“大有可为”。来到福州后,林扬杰看到了这里的发展机会、市场消费力。“挺适合我的,可以来这边试试看。”

  2019年,林扬杰为爱“跨海”来到大陆发展,与太太伍小丽成婚并留在福州工作。

  来福州后,林扬杰没有直接选择创业,而是选择先在一家大型发廊担任发型师,一边工作,一边深入了解大陆的美发行业。“台湾和大陆的顾客对于美发的喜好风格不同。”就这样,在实践中,他对当地消费者的喜欢进行调研,了解消费者的喜好。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随着他对大陆市场的深入了解,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一年后,在“台青第一云家园”负责人李正能的帮助下,2020年林扬杰开设了自己的美发工作室“艾你美”。

  具备“亲和力”、拥有台湾较强的服务意识,加上精湛的手艺,很快让林扬杰在福州扎下了根。

  林扬杰说,现在他在福州的事业趋于稳定,“本地的回头客很多。”他的店目前是预约制,每天一般有6至8名客人预约。今年他还招收了助理,期待将自己在福州店面扩大,而他太太在福州的美容院也计划开分店,夫妻俩在福州的事业版图“慢慢扩大”。

  2022年,林扬杰和太太还申请到了福州首批面向台胞的公租房,低于市场的租金,让他感受到福州对于台胞的优待。入住一年多来,他感受“蛮温暖的,很多老乡,还可以互相串门。”

  林扬杰对这座城市感情不断加深,平日里,即使工作忙碌,他还是会抽出时间去养老院、社区、公园等地参加义剪活动。他表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很开心”,也是他融入当地生活的方式。

  林扬杰也想邀请自己的台湾朋友来大陆发展,“未来希望吸引更多台湾朋友过来一起合作,在大陆一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