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周庭盈:愿亚运与光影联结两岸

2023-02-06 09: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杭州2月5日电 题:台青周庭盈:愿亚运与光影联结两岸

  作者 钱晨菲

  “今年元宵节杭州很热闹,绚烂的烟花灯光秀在钱塘江边上演,大饱眼福。我把照片、视频分享给了在台湾的亲朋好友,一起欢度佳节。”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杭州时隔11年重启烟花大会,让杭州亚组委办公室博物馆团队展品负责人、爱好摄影的台湾青年周庭盈十分兴奋。在她看来,光影艺术能联结两岸,人间最美是团圆。

  过完春节闹元宵,不出元宵不出年。周庭盈说,在自己的家乡台北,元宵节的氛围也十分浓厚,赏灯会、放天灯,共同祈福。“我的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杭州人,所以我是两岸美好爱情的结晶。小时候在台湾过元宵节时,大家会一起放天灯,在天灯上写下新一年的心愿或祝福,目送它升上夜空。”

  今年杭州的元宵烟花灯光秀充满亚运元素,这让在杭州亚组委工作的周庭盈感到欣喜。2021年,刚从美国波士顿大学硕士毕业的她,来到大陆,经过层层选拔入职杭州亚组委,投身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杭州亚运会顺利举办成为她两年来最大的心愿。

  “我目前负责对接杭州亚运会博物馆的展厅设计及展陈实物收集等,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就能参与到这一国际赛事中,我深感与有荣焉。”周庭盈说,正在筹建的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展陈面积为5400平方米,从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国家和地区收集到了非常多的亚运相关展品,希望能面向境内外参观者生动呈现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全貌,全景式展现亚运会70多年的历史与人文印迹。

  不仅如此,海外留学背景及摄影爱好让周庭盈多了份“用武之地”。此前,她还参与过杭州亚运会纪录片的拍摄,带领导演团队在杭州实地踏勘,聚焦亚运背后的故事。

  “我很喜欢带着相机走街串巷,特别是在市井小巷,感受杭州老底子的人文气息。用相机随时记录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影像于我而言,已超越创作本身,成为联结两岸最直观的交流方式。以影像作为媒介,我不仅可以随时和台湾的亲朋好友分享大陆的点滴见闻,还能增进两岸青年间的了解、传播正能量。”周庭盈说。

  在周庭盈看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光影艺术、体育运动都更为柔性。“有不少台湾的青年朋友跟我一样,生活、学习、工作在杭州,他们对今年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非常期待,经常会咨询关于场馆开放、比赛项目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我很乐意解答,很希望他们能通过亚运赛事,进一步了解杭州以及其他协办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元宵已至、新年启程。周庭盈亦于当日许下新年愿望,“希望海内外朋友能在杭州相聚,共同感受亚运魅力;希望赛事结束后自己能回台湾好好休假,与家人朋友团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