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二代”接力制球20载:生活在特区 创业在“后花园”

2022-09-02 10: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9月1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企业壮大于大陆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期。”福建元吉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台商林世堃“登陆”满20年,亲眼目睹了大陆的繁荣稳定与高质量发展。

  林世堃的企业于1994年创立,位于被誉为厦门特区“后花园”的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据林世堃介绍,公司主要为斯伯丁、威尔逊、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生产篮球、排球、足球、橄榄球等;还拥有威佳等自主品牌,受到很多球友喜爱,还在泰国、越南设厂,产品销往世界各国。

  “我是来接替我父亲的。”2002年林世堃被父亲派来大陆管理工厂。谈起20年前首次登陆,林世堃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刚开始有点不适应。

  林世堃称,他从厦门驱车到长泰,从繁华渐入寂静,路灯逐渐消失,第二天一早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鸡叫声。“当时感觉有落差,感觉大陆比台湾要落后。”

  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各项改革的推进、民生保障的完善,这些不适应不习惯也逐渐消失。在生活和工作中,林世堃更感受到一股干事创业激情和务实之风充斥社会。在登陆后的10年里,林世堃都住在工厂,和工人们生活在一起,勤恳努力接力父辈产业。

  逐渐,林世堃喜欢在长泰工作,积极融入长泰。后来,他干脆将太太和女儿从台湾接到厦门生活、学习。“长泰和厦门近,开车1个小时而已,非常便捷,路再也不似以前那般难走了。”林世堃笑道。

  现年53岁的林世堃点赞当今大陆的自信与文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20年间,大陆各方面的变化,林世堃记忆深刻。在林世堃看来,政府的服务态度和效率、市民的素质和自信心、精神面貌也大幅提升,“社会建设、硬件设置更是天翻地覆的转变,如长泰现在道路宽敞大气,夜间霓虹闪烁,城市繁华。”

  如今,林世堃全心全意发展大陆企业,准备将100亩的厂区进行翻新、整合。“将翻新并加高皮球、橡胶球等车间,在楼顶建设光伏发电,即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也响应低碳节能号召。”

  “以前80%出口为主,目前大陆市场提升很大,出口和内销比例各半。”林世堃说,在大陆发展,各种惠台政策让台商受益。此次对生产线进行集约化、自动化改良,产能预计将提高30%。“制球属传统行业,不止需要硬件的改良,更要追求更好的弹性和手感,这将是永无止境的。”

  林世堃喜于大陆发展越来越好,也忧于台湾进步太慢。林世堃认为,台商们其实都很坚韧,也很拼搏,如果台海出现不稳定因素,受伤最大的还是台湾民众以及台商们。“两岸要发展、要共同富裕,就一定要有和平的环境。”

  对于两岸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留,林世堃非常希望两岸携手加强文化交流,共同将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发扬光大,“两岸文化繁荣发展,交流互补,将助力两岸经济共同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