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教师:在广西打拼收获满满 望台湾青年也来闯一闯

2022-05-05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宁5月4日电 题:台湾教师:在广西打拼收获满满 望台湾青年也来闯一闯

  记者 蒋雪林

  “来广西南宁打拼两年多来,我收获满满,在教学和科研上都有所收获,还在南宁用公积金买了房子安了家。我希望台湾青年朋友也来广西闯一闯。”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4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5月4日,海峡两岸一群热爱健身运动的青年,通过网络展开了一场"我们都是刘畊宏"的“云”蹦迪活动。这些青年分别来自台湾的台北、台中、南投、苗栗,和大陆的上海、南宁、桂林、郑州、厦门等地。梁洲辅在南宁参与了“云”蹦迪活动。

  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拥有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2019年,梁洲辅到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任教。

  “我带领的团队以学校的名义连续争取到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带领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荣获了多个省级奖项。今年我带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有四名学生考取了世界名校的硕士研究生。”梁洲辅说。

  梁洲辅是建筑建材领域的专家,曾参与制定台湾海绵城市施工纲要,后来到大陆任教并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行业标准编写工作,目前已完成制定三个国家行业标准和一个协会标准,获得知识产权发明专利8项、新式样发明专利2项、新型发明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2项。

  “到南宁师范大学任教后,个人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学院领导对我的工作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学校为我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去发挥自身价值,作为一名教师,我充分体会到了‘被需要’的幸福感。”梁洲辅说。

  梁洲辅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在南宁市武鸣区购买的房子将交房。家人在接连看到他所分享的南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后,他母亲决定前来南宁居住,一家人实现在南宁团圆的愿望。

  2021年4月,在广西台办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梁洲辅用住房公积金在南宁购买了房子,成为广西第一位夫妻双方都是台湾同胞而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幸运儿”。

  以“南宁人”自居的梁洲辅,在广西获得了充分发挥自己专长的机会。他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担任调解员,协助解决涉台纠纷;在他的影响下,南宁师范大学引进了十几位台湾教师。这些拥有专业背景的台湾教师,和他一起利用自身优势,为广西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今年我还加入了南宁台协,担任台协一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协助南宁台协会员解读国家各项惠台政策,使各项惠台政策真正落实到台商身上,让台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通过台湾教师对政策的解读,让台湾岛内的青年,了解到国家的惠台政策,进而吸引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梁洲辅说。

  家住台湾宜兰的青年教师陈松靖在梁洲辅教授的影响下,也来到南宁师范大学任教。他5月3日刚结束隔离,5月4日即和梁洲辅一起参与了“云”蹦迪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