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武汉个体工商户新政落地助台胞“再创业”

2022-04-13 10: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武汉4月12日电 (张芹 张文婧)武汉缘论情台湾特色美食餐厅负责人、台胞刘逸麟12日上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到新核发的营业执照,在原本餐饮服务基础上,他所经营的餐厅即将开设台湾特色预包装食品销售业务。

  3月16日,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公布台湾居民在服贸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设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范围由24项大幅扩展至122项。武汉正是试点地区之一。

  “从准备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前后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刘逸麟介绍,5年前,他和朋友共同出资在武汉经开区经营一家台湾特色美食餐厅,因为周边聚集了大批台资企业,来自家乡味道的美食不仅吸引了在此工作、生活的台胞,也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餐厅。

  疫情使餐饮业受到不小冲击,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新政策的出台让刘逸麟看到转机。“经常有顾客询问,能不能在这里买到半成品的台湾特色小吃,由于之前受到经营范围的限制,这项业务一直没有展开。”刘逸麟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他便联系了多家供货商,锁定台湾香肠、鱼丸、牛肉面、油饭等预包装食品,预备拿到新的营业执照后立即上架。

  刘逸麟将此次经营范围的扩大比喻成自己在大陆的“二次创业”,他说待经营走向正轨后,还将引进更多地道的台湾美食。

  扎根武汉15年的“台商二代”廖伯元,父辈早在1997年便“登陆”打拼,从事婚纱摄影行业。接手家族事业后,廖伯元明显感受到传统台企在大陆整体产业升级过程中亟需“自我改变”。捕捉到网络发展商机,他决定成为个体工商户,主营网络咨询和广告宣传。廖伯元说,比起申请公司,个体工商户办理流程更加便捷,“轻资产、轻运营,纳税额也比较合适”。

  “个体户形式灵活,更有利台青创业。”武汉市台办经济处副处长李江介绍,新政开放领域涉及文创、农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很多都是台湾优势行业,为有意来大陆做小本买卖、起步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成就梦想的新选择。同时,也为早期在大陆创业的台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