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夫妻大陆过中秋:同宗同源情 两岸一家亲

2021-09-22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湖州9月21日电(记者 施紫楠)牛肉、羊肉、香菇、玉米……一大早,周慧粮和陈慧锦夫妇俩便准备起了晚上烤肉所需的食材。

  周慧粮和陈慧锦都是台湾桃园人,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蔡家桥村租赁厂房已经5年多时间。今年,是夫妇俩第一次一起在蔡家桥过中秋。

  “在台湾,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吃烤肉的习俗。到了晚上,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烤肉话家常,为节日增加了一些烟火气。”周慧粮说,从准备食材、生火到烧烤,烤肉的时间很长,可以促进家人间的情感交流。

  眼下,中秋节于台湾同胞而言,已然成为了“烤肉节”。

  陈慧锦也说,这一天在台湾,无论是自家的庭院、阳台,还是街头巷尾,或是公园空地,几乎都聚满了烧烤的人,“要是一些网红的烧烤点,还需要提前好几天预约。”

  此外,台湾的中秋节还要吃文旦柚。柚和“祐”谐音,吃柚子也算是求个“好彩头”。“中秋前后刚好是柚子成熟的时期,柚子可以解腻,与烤肉是再好不过的搭配。”陈慧锦说。

  迫于竞争压力,2000年左右,从事毛纺行业的周慧粮夫妇来到大陆寻求新机遇。20多年里,他们前后在广东、上海等多地辗转,最终决定在浙江落脚,成立了现在的牵手毛纺厂。

  往年节假日,周慧粮夫妇都会回到台湾,今年因为疫情,他们无法回去和家人团聚。但在他们看来,在大陆与当地的亲朋好友一起过节,也另有一番滋味。

  “大陆与台湾同宗同源,我们都是一家人,习俗也是一样的。而且现在两岸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只是偶尔会馋家乡的小吃。”周慧粮说,眼下各地交通越来越便利,他坐飞机回台湾,只需一个半小时。

  20多年时间里,周慧粮夫妇也见证了大陆日渐繁荣昌盛。陈慧锦直言,每次在台湾小住后回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我和爱人长期生活在大陆,没有觉得台胞的身份有什么不便利。相反,大陆对台胞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在大陆发展也越来越顺利。”周慧粮说。

  如其所言。从20世纪80年代末第一批台商辗转来到大陆投资,到今天的数百万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求学。大陆对于台湾同胞来说,意味着广阔的舞台和充满希望的热土。

  “近几年,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纺织品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这里有着发达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不管是原材料还是市场,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周慧粮说。

  作为一个从事毛纺行业40余年的老生意人,在蔡家桥居住的这几年时间里,周慧粮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投身当地的共同富裕建设中。

  “这两年我一直都有在关注国家政策,看到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消息后,深有感触。”周慧粮思考,是否能将当地的毛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利用,形成产业链和品牌,打造一个“毛纺特色村”。

  “近年来,浙江省出台了多项政策,为台胞台商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所以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台胞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希望未来,我能寻找机遇参与其中,为这片土地也贡献一份力量。”周慧粮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