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教师张钊瑞在闽首个教师节:“手”望梦想 促两岸交流

2021-09-13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9月10日电 (叶秋云)“大陆已经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平台和帮助,希望自己不仅是受益者,更是发挥自身力量为社会做贡献的人。”9月10日,是中国第37个教师节,台籍教师张钊瑞在福建省福州市参加了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简称“海青节”)新闻发布会。

  张钊瑞来自台湾台中,学生时期,曾到大陆参加一些手球交流比赛,萌生了来大陆就业的想法。2016年,他决定西进福州就业。张钊瑞表示,在福建,手球这项运动还不是很普及,发展前景广阔。

  2017年,为了提升自己,张钊瑞选择去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得益于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老师引进的优惠政策,2021年1月,他正式入职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张钊瑞笑称,今天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献给了海青节。

  张钊瑞的父亲是台湾一所高校的教师,一直致力于两岸体育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受家人的影响,正式成为一名教师的他也希望透过自己的特长和体育方面知识的积累,将“台湾特色”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呼吁更多人重视健康的生活习惯。

  7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在福州举行。作为一位首次参与海青节的“90后”台湾青年,张钊瑞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台湾的资源承办了此次活动。

  自2013年首次举办海青节以来,福州市致力于将海青节打造成为两岸规模最大、交流领域最广、参与台湾青年最多的青年交流平台,许多台青透过海峡青年节“登陆”追梦、筑梦或是圆梦。近年来,福建省累计吸引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超过3.8万人。

  张钊瑞表示,这是手球在海青节的首次“亮相”。他希望以海青节为契机,推动手球运动产业共赢共荣,使手球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新的切入点,后续能达成两岸间的签约合作。

  活动中,张钊瑞邀请了30名在大陆的福建省外台湾青年参与,包括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在读的硕博台湾青年。在张钊瑞看来,这些台湾青年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可以了解到福建的广大市场及惠台政策,未来可能来榕就业、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张钊瑞首次促成了大陆手球协会专家与台湾手球协会专家的线上对话,超过2万名大陆及台湾的手球爱好者在线收看。“这不仅是一场交流论坛,更让两岸同胞相聚云端,拉近了两岸青年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张钊瑞感慨道。

  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张钊瑞学的是体育产业与经济专业,所以他比较关注两岸体育文化交流,以及体育人才在交流之后如何妥善在大陆落地的课题。

  “体育是个很好的突破口。”张钊瑞认为,大陆为台湾体育人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他选择在福州就业创业,希望能为两岸的体育文化交流多做一些努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