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漂创客”徐韬:“这里是青年创业的最好舞台”

2021-04-12 10:4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其实,我是被‘硬拽’来北京的。”问起为何来大陆创业,1993年出生的台湾小伙徐韬眼睛一眨,微微一笑,卖起关子:“我的经历有点特别。”徐韬说,他的大学同桌是赴台湾交换的大陆学生。毕业时徐韬本计划去美国发展,同桌劝他,未来的新兴市场在中国大陆,北京中关村比美国硅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一定要来看看。“于是我就买了台北到北京的机票,本来只打算待10天,没想到一来就是4年。”

  就这样,徐韬在北京扎下了根。在中关村,他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创业故事,并且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在此圆梦。“我的经历告诉我,中关村是传奇,能成就青年的传奇,这里是青年创业的最好舞台。”

  徐韬经常戏称,他和大陆合伙人鲍冠羽一个是“曾经的陆生”,一个是“如今的台商”,他们的创业结合,正是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入的一个缩影。2017年8月14日,徐韬和鲍冠羽在清华科技园成立“小包智工”公司,这是一家搭建企业、商家和工作者之间灵活就业、弹性用工的平台。“就好比是人力资源领域的滴滴打车,偏好自由弹性工作的求职者和想要灵活用工的企业,通过我们的平台,能够在线上快速自动匹配。”

  去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发展节奏。有的客户歇业,有的客户关门,平台失去收入,最艰难时徐韬连续数月发不出工资。“不过大陆很快把疫情控制下来,一些重新营业的餐厅、酒店、超市意识到灵活用工的优势,企业老板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订单处于接不完的状态。”现在,每天有8000多名工作者和接近2000个商家在“小包智工”平台上招工、排班、上岗,业务扩展至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还有更多的人不断加入,他笑着说“忙翻了”。

  徐韬感怀大陆给台青创业者的关怀和温度。在中关村创业服务机构的帮助下,他两年前入住海淀台湾青年公寓,“北漂”生活中有了个温馨的小窝。2019年9月,徐韬赶在第一时间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感觉自己成了‘新北京人’,非常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底,“小包智工”获得投资人青睐,徐韬的事业再上台阶。“把握任何一个机会,这是两岸青年该有的态度。”现在,徐韬团队汇集了一批来自清华、北大、台湾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两岸年轻精英,他们最近在开发一款新的手机软件——“京台通”,它是面向在京台胞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许多台湾同胞来到大陆、来到北京奋斗,可能对当地政策不了解,又不知道该去哪里查,这款软件就是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作为一个窗口,让台胞了解真实的大陆。”徐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促进两岸交流做点贡献。

  去年11月,徐韬和鲍冠羽双双荣登“2020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可能很多台湾青年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来大陆发展有着巨大优势。台湾比大陆更早施行市场经济,因此更了解市场运作规律;同时我们都是中国人,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更熟悉、适应大陆的风土人情及社会文化。我希望,将来有更多台湾青年加入我们。”4年的拼搏,徐韬和鲍冠羽离梦想越来越近。他们的传奇,或许就将出现在下一个转角。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