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闽台商台农点赞“农林22条措施”: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2021-03-18 09: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3月17日电 (记者 张金川)“在漳台商参与乡村振兴,前景广阔,大有作为。”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1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如是说。

  当天上午,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对此,在闽台商台农台青纷纷表示,“农林22条措施”干货很多,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

  林伯彦称,新出台“农林22条措施”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帮助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新机遇,鼓励大家要抓住机遇、升级发展,贴近最基层的台胞需求,聚焦大家关心的普遍性问题,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

  闽台农业合作源远流长,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漳州是全国对台农业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也是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农业利用台资数量与规模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

  林伯彦表示,近年来台商台企在漳投资不断扩大,农业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生物科技等为现阶段在漳台资企业最具有带动效益的项目。“可以说,漳州已成为台商投资的密集区和台湾产业外移的首选地。”

  台湾青年曾冠颖是接棒种茶的“台三代”。1996年,他的爷爷伴随台商“西进”潮来到漳州市长泰县马洋溪创业,批量种植台湾优质水果,2004年,他的父亲带着他一起来到长泰“接棒”。如今,在马洋溪,600亩茶山上种植了东方美人茶、金白龙茶、红茶等台湾茶系列。

  “这次‘十四五’规划以及刚出台的新政策。对我们来讲,帮助非常大,范围很广,也很长远。”曾冠颖连连称赞。

  曾冠颖说,“第5条的台资农业企业可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进行直接融资。这对于我们三代茶园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企业不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区里,融资需求不够,偏偏在转型升级之中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无疑是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以及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机遇。”

  “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同样备受“大陆阿里山”的台商台农、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关注,“今天收看了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政府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如此一来,可以营造更为宽松的经营环境,特别是第一条明确了最关心的土地承包期限问题,算是吃了定心丸。”李志鸿认为,可以让台湾农民弟兄安心地投入、全力发展农业,可以为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三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为两岸农业的兴旺发展营造良好态势。

  李志鸿创办的企业在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永福镇,这里因为纬度、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被台商台农誉为“大陆阿里山”。也正是在李志鸿等多位台商台农的推动下,带动了永福产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

  产业融合催生效益,让台农尝到了甜头,也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推动了当地脱贫与乡村振兴。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台企76家、台农600多人,其中规模以上茶企23家,高山茶基地48个,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7.2亿元人民币。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乡亲,两岸同胞要携手,要合作,要共赢。”李志鸿表示,大陆努力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服务台资企业,让台胞台企有了更多获得感,台商在大陆乡村振兴战略中应发挥更大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