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希望的田野上打拼”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春耕生产见闻

2020-03-18 09: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雨过后,福建省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的一片园区里,芒果、莲雾、芭乐、桑葚长势喜人。

  “一期土地开发我们已完成135亩台湾高优水果种植示范区。”福建融台一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开述说。

  这是一家闽台合资企业,位于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里。近期,受疫情影响,公司总经理、曾获得“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的庄炳耀,暂时还留在台湾彰化,通过大陆搭档林开述“隔海”指挥公司春耕备产工作。

  “等鸡粪道路通行都疏通好后,开始安排临时开工。”“雨后基肥很重要。”“预报有小雨,先压掉花芽再安排喷药。”在林开述的微信里,记者看到,两人讨论生产有来有往,互动频繁。

  “3月5日是惊蛰,接下来是春分,这段时间很多果树开始萌芽,防治病菌、及时追肥很重要。”庄炳耀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我们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大陆经济发展了,大家对水果品质日益重视。”

  1999年庄炳耀作为台湾农业专家,被著名海外侨领林文镜引进到福清,开始试种各种台湾水果。2011年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庄炳耀见证了园区多年来的发展成果。他说:“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我已邀请了台湾云林做水果深加工的朋友,准备过一段时间就到福清。”

  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另一家闽台合资企业——福清稻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民驾驶农机在已抢收完蔬菜的田地里犁田备耕。

  公司总经理助理、大陆员工林仁春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钟斌还在台湾,计划月底回来,目前公司的春耕生产正有序开展。

  林仁春说,公司休闲观光农业受疫情影响暂时没法开展,但水稻、蔬菜、水果生产,基本上影响不大。“现在我们复工以本地员工为主,尽量采取分散作业方式。”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叶永桐介绍,园区内涉台农业企业共38家,总产值逾33亿元。目前,大部分企业已复工复产,已平整土地、土壤改良862.5亩,苗木培育和修枝673亩,已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电价优惠、授信贷款、财政补助等方面给予园区企业一些支持。”

  据了解,园区里常态化居住着80多位台胞,他们大部分已从台湾回到福清,正努力开展生产。

  “上星期我们企业正式复工,最近主要给火龙果树杀菌、施肥、修枝。”福清市世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林世明告诉记者,公司种了150多亩火龙果,今年打算再种120多亩金钻凤梨,“准备等天气好些就开始开沟、铺地膜,这些4月底前都会完成。”

  林世明2000年从台湾嘉义来到福清发展,后来娶了福清太太,扎下根来。春节前他回了一趟台湾,记挂着农场,2月5日就赶回福清。

  “我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都在福清度过。”林世明说,大陆这片希望的田野适合台湾年轻人打拼。“我台湾家里是做槟榔批发的,刚到福清时我还是一个28岁的小伙子,身边朋友很多人不理解,但事实证明我选择福清是对的。”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