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福清举办

2019-10-25 08:59: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为期4天的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心系宗鹤 情满两岸”融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今日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数百名来自大陆、台湾等地的宗鹤拳弟子及各个流派武林高手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台港澳办、市文旅局、团市委承办,福清市宗鹤拳协会协办。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以传承武术文化为纽带,以武会友,架起融台两地联系沟通的文化桥梁,进一步扩大宗鹤拳文化交流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弘扬这一独特的传统文化,起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省内外知名武术人士和宗鹤拳弟子连番上阵,同台竞技,来自台湾、福清市元洪青少年宫、滨江小学、玉屏中心小学、瑞亭小学、镜洋镇侯家斌小学的宗鹤拳学员们也上台表演宗鹤拳套路和宗鹤拳操。

  福清市副市长刘必建表示,福清是福建省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也是宗鹤拳的故乡。作为优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市对外交流重点文化产业和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宗鹤拳武术交流大会已成为加强融台两地民间团体交流,增进两岸社会、经贸、文化等交流的载体,也是共襄海峡两岸大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说,福清宗鹤拳协会与台湾方面曾先后共同举行多届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节暨融台青少年交流活动,得到两岸宗鹤拳弟子和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福清将一如既往地办好海峡两岸青少年宗鹤拳武术文化节,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本次活动还召开了宗鹤拳非遗武术文化研讨会,商谈推动发展、弘扬和传承宗鹤拳等事宜。此外,与会嘉宾还将参观方世培故居、天竺寺、方世培墓园并举行祭祖寻根等相关活动,同时参观福清南少林寺、一都镇东关寨、元洪青少年宫宗鹤拳传习所和滨江小学宗鹤拳馆等地,感受浓浓的中华武术文化的精髓和博大精深。

  据了解,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出生于福清的方世培开创了中国南拳拳种之一的“宗鹤拳”(台湾地区称“纵鹤拳”),而成为一代宗师,其弟子遍布海内外。2007年,宗鹤拳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福清还成立了宗鹤拳协会,致力于发扬宗鹤拳武术文化。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