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代表话科技创新:应大力发展精密制造业

2019-09-18 13: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钱晨菲)17日,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在其子活动——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中,上百位科技界、产业界代表共话科技创新,提出应大力发展精密制造业,寻求两岸合作新契机。

  浙江大学机械系教授傅建中表示,大陆正大力发展精密制造技术,“我建议在大陆率先形成完备的伺服电机至数控机床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和产品体系,并构建完善的创新体系;在突破若干关键部件的基础上,重视整机集成创新,从设计、制造、测试等多环节实现联动发展;面向浙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数控机床的‘专精特化’,打造专精特数控装备设计制造的独有优势,培育数控机床行业的‘隐形冠军’。”

  武汉大学经管所所长张克群则从劳动力成本激增的角度提出,应发展智能工具机,切入高端制造业。“精密机械装备是制造业中最重要的要素,工具机行业又是精密机械设备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面对制造业目前面临的工人培养成本高、流动率徒增等难题,我们应推动工具机和周边零组件针对不同目标进化,并以工程集约提升生产设备竞争力。”

  台湾祥木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林甲木亦提出了发展工具机产业智慧制造的方案,其指出应在早期建立技术应用中心,提供产品加值服务;在中期建立设计制造模拟技术,提高产品的可信赖度;在长期发展方面,应提供整合性解决方案,加深使用者忠诚度。

  据悉,自2013年首届浙江·台湾合作周举办以来,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两岸民众有着相同的血脉与文化,在经济与科技等方面也有着互补的条件基础。”台湾科技大学教授耿筠表示,科技创新是生产发展的原动力,是创造价值链节的源头,两岸要增进营造互信共识的氛围,共享机遇、融合发展。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表示,“创新创业”逐渐成为浙江与台湾经贸产业合作中新的亮点。“我们希望借助浙江·台湾合作周这一平台,让两地全面了解彼此科技产业发展基础、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科技交流合作需求,共同推进两岸科技及产业务实合作。”(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