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合发展成效渐显现 闽台今年上半年海上客运量劲增

2019-07-30 08: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商务厅日前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闽台民间往来持续热络;福建沿海的两岸海上客运直航船公司共运送旅客121.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再创新高。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苏美祥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福建沿海的两岸海上直航客运量是反应闽台民间往来热络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闽台海上客运直航成两岸同胞往来的“黄金通道”,不仅是闽台地缘相近、血脉相亲等既有优势,更有新形势下闽台深度融合发展新优势,即对台政策创新优势和发展空间优势。

  福建近年来致力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今年5月,福建出台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提出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42条措施。

  目前,福建正加速推动两岸水上交通的“应通尽通”。仅今年上半年,厦门至高雄航线临时恢复运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投入使用;马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建成启用,使“两马航线”航程由32海里缩短为23海里,进一步拉近了福州与马祖之间的距离。

  苏美祥说,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近台优势不可替代,旅客经闽台海上直航时间快、费用较节约。近年来,福建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两岸水上交通的“应通尽通”,确保了闽台海上客运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闽台海上客运直航与高铁建构的海铁联运便捷通道,也是推动福建加速成为两岸人员往来主通道的有利因素。交通业界人士观察到,随着大陆铁路网不断提速升级,福建正成为东南沿海交通枢纽,目前,沿着多条铁路动脉延伸开去进行中转,南昌、武汉、杭州、上海、南京、深圳、长沙等城市均已进入福州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西安等城市均进入福州10小时交通圈。

  福建近年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向好,为台企台胞“登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福建省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40.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

  福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系列政策举措的加快推进,也为台企台胞在闽投资创业就业生活释放了更多利好,吸引台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福建移动。

  不久前,福建启动了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相应职称工作,在福建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并取得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可直接采认相应大陆职称,为台湾同胞在闽就业、创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在平潭创业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说,福建融合发展新举措着力促进经贸合作畅通,将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福建发展。

  苏美祥指出,随着融合发展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福建将加速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也将为闽台人员往来的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