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惠及台胞政策"大汇总" 鹏城落实"31条"尽显"深圳特点"

2018-07-24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郑崇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深圳讯 24日上午,深圳市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向与会者介绍深圳市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有关情况,并与相关领导负责同志共同回答两岸记者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表示,不同于其他省市出台相关细则的方式,深圳却是集中发布了一系列适用于台胞台商的政策,这背后的用意是如何?

  对此,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郑崇阳回应表示,确实像您说的,深圳并没有集中打包一个新的政策,而是把所有惠及台胞政策统一汇集起来。这是经过认真调研、认真研究作出的决定。

  郑崇阳介绍说,“31条惠及台胞措施”公布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和市长亲自部署,相关部门进行了大规模调研和认真研究,大家发现“31条惠及台胞措施”里面除8条涉及中央和省事权之外,其他23条措施基本都在深圳落地了。我们决定把以往全部汇总起来,而且汇总的政策牵扯到台胞台企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18个面向99条政策。我们为了便于大家方便使用,除了政策内容之外,连申报政策链接都已经进行发布。深圳市政府专项资金部分面对全深圳的企业开放,2018年公布了237亿人民币,54个政策面向,200个项目,这里面的项目把所有政策、申报指南链接统统挂出来的,这些政策基本上全部惠及台胞台企。二是我们发现,深圳政策多、覆盖广、更新快,在对台宣传上缺少系统性整理和针对性宣讲;台商习惯于埋头发展,主动跟踪了解政策不够,从而导致台资企业没有用好用足我市现有支持政策的现象较为普遍。三是我市政策具有普惠性质,大部分政策对台企台胞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如集中出台,将涉及条目过多,容易造成断章取义和引起歧义的问题。因此,深圳采取了现在的具有深圳特点、强调落实、注重实效的方式。

  他表示,今后,深圳将紧紧抓住逐步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这一精神,在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上,在对台工作上,勇当尖兵,走在最前列。(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