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东首位台籍劳模刘竹承:这是信心的鼓舞

2018-06-15 16: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汪明珠)“当我得知自己当选山东首位台籍劳模这个消息的时候,当时非常激动。获得这一宝贵荣誉。我觉得自己在大陆二十几年所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同。这是信心的鼓舞!”提及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刘竹承笑着说道。

图为刘竹承当选山东首位台籍劳模。(刘竹承供图)

  来自台湾新竹的刘竹承,1997年退休后到大陆创业。“这些年,大陆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我还记得1997年我刚到山东的时候,房屋都是矮矮的,现在高楼大厦随处可见,宽阔的马路上,汽车也是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具体体现。”刘竹承认为,自己的企业取得的成绩,也得益于大陆的改革开放政策。

  刘竹承在大陆创业的第一站就是山东省潍坊市。他最先在昌邑投资成立了顺达仁诚食品有限公司。此后又投资了天成鑫利公司的鸭绒项目和天成集团旗下的路斯宠物食品项目,天成集团成功晋升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年带动全市3500多家养殖农户增收4.5亿元以上。2015年5月,天成集团旗下的路斯宠物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中国宠物零食率先挂牌企业。

  刘竹承的秘书方伟袒露,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也离不开刘竹承的苦心经营。在他看来,刘竹承获得劳动模范的称号,称得上实至名归。不仅如此,在深耕经营之余,刘竹承将目光投向山东的贫困学子。

  “在台湾工作期间,我认养了3个孩子,从小学一直供到念研究所”。刘竹承说这是他慈善事业的开端。来到山东投资经商,从事饲料生产、鸡鸭养殖、食品加工、羽绒加工等相关产业,企业经营效益好,更让他拥有了继续慈善事业、帮助别人的实力和条件。

  这些年来,刘竹承已先后在山东资助400多位贫困学生。“只要孩子们愿意读,读到博士我也要供。”他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他们都很不错,好多都考上了名牌大学,还有在清华读博士的!”刘竹承说,自己经常勉励孩子们:眼前的困境不可怕,但你一定要自己奋斗,把书读好,有志气,求上进,肯吃苦,以后的生活会好的,将来也能多帮助别人。

  “看到这些孩子我就会想到曾经的自己。”1944年出生于台湾新竹的刘竹承回忆幼年的坎坷经历时说:“我从小没有父母,是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长大的。”家境贫寒的他对于学习有着一种近乎狂热的追求。刘竹承说:“没有父母的小孩,读书就是希望!”在这种信念下,他靠自己的勤奋苦读成为同龄人中“学习模范”。拿到了要求极为严苛的“中山奖学金”,成为当时台湾选派的200位公派留学生之一。

图为刘竹承生活照。(刘竹承供图)

  刘竹承在经营企业、做慈善之外,还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作为台湾“中华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他始终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增强两岸交流合作,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刘竹承给自己的微信号取名为“两岸一家亲”。他说:“我的性格是心里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我很认同,因为我的祖先是从福建过去(台湾)的!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