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述评:路在脚下 台湾劳工西进大陆成新趋势

2018-05-11 15: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同胞在大陆招聘会找工作机会

  台湾青年在大陆招聘会找工作。(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此前称“台湾劳工平均薪资逼近5万元(新台币,下同),创历史新高”,近日又称“台湾五成私企跟进相关加薪政策”,有关发言引台湾各界嘘声一片。台媒认为,“这对台湾大多数普通劳工而言,仿佛是另一个平行世界。”

  为什么台湾普通劳工对赖清德所言的“美好生活”无感?台媒分析认为,赖清德混淆了统计数据。

  据台湾劳动党的调查数据,台湾七成劳工月入不到5万,还有两成劳工月入3万以下,“平均薪资5万”只是被少数高收入拉高的数据。再者,赖清德所说的“平均薪资5万”是未平准过物价的“名目总薪资”,包含加班费、奖金等这类“非经常性薪资”。

  据台“行政院主计处”统计,这类“非经常性薪资”是目前台湾薪资增长的主因。换言之,它反而凸显了台湾劳工群体普遍低底薪,仅可依赖增加工时加班或绩效奖金来增加收入。

  台媒认为,赖清德抛出这些貌似光鲜的薪资数据一切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九合一”选举造势,不能真实反映台湾绝大多数劳工的真实处境。

  实际上,蔡英文上任后对“劳基法”进行两次重大修改,提高总工时、减少休息时间、减少加班费,被台湾劳工批“劳动保障倒退了100年”。台湾劳工团体多次游行抗议也未能改善自身的工作处境。蔡英文“大选”说过“劳工是心里最软的那一块”,现在也被台媒嘲笑为“劳工原来是最好吃的那块肉”。

  台当局不拼经济拼政治,让民众越来越失去信心。台湾劳工的出路在何方?

  根据台“行政院主计总处”数据显示:2017年台湾赴海外工作人数估计约72.8万人,最多的便是赴大陆及港澳工作,有40.7万人、占55.9%。一名陆委会咨询委员日前直言,“到大陆发展已成为趋势”。

  大陆方面顺应趋势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多个方面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给前来大陆工作发展的台湾劳工吃了“定心丸”。“31条”中列出台胞可报名参加大陆多项职业资格考试,对台湾的医生、教师、证券从业者等各领域专业人才和普通劳工西进大陆工作也制定了具体的指导和保障措施。

  路在脚下,台湾劳工用脚走出了自己的出路,蔡英文当局看到这些事与愿违的数据又是否会追悔没有善待劳工呢?(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