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发放首本大陆直接采认的台胞职业资格证

2019年04月08日 13:5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4月5日电(记者吴剑锋)从台湾来到福建,厨师林中超没有想到,自己手中这本“中餐烹调证书”在海峡对岸也获得了“合法身份”。

  近日,在福州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林中超接过工作人员送至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由此成为福建省首位通过直接采认认证方式获得大陆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同胞。

  “在台湾拿到‘中餐烹调丙级证书’10多年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直接换成大陆的职业资格证书。”对于此次大陆之行的意外收获,林中超倍感惊喜。

  去年8月,福州市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汽车维修工等5个工种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对台湾同胞简化流程,直接采认技能水平,只进行理论考试,合格者颁发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林中超常年往返于闽台两地。1日,他在随团来榕参加福州市第二届闽菜烹饪职业技能大赛时,偶然得知这一政策。次日,手持证书的他来到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从资格申请、审核到考试、审核发证,短短2个小时,林中超就申领到了人社部中式烹调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3日上午,在回台湾前,林中超拿到属于自己的证书。

  在他看来,手中这本证书意义非凡,“两岸职业资格证直接采认,可以更好地加强闽菜技艺交流,传承闽菜文化和中华文化,增强两岸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福州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刘雪松介绍,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为方便福州市台湾同胞开展职业资格证书认证工作,市人社局与省人社厅沟通,已在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平台上专设福州市对台职业技能鉴定账号,将为来榕就业创业的台湾同胞办理职业资格鉴定提供快速绿色通道。

  刘雪松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中式烹调师等5个工种认证的试点,方便台湾同胞来榕创新创业创造,在推动两岸融合上率先做出示范。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