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1条惠台措施”落地 国台办肯定厦门60条惠台举措

2018年04月13日 10:21:00来源:厦门网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落实工作,在文化、金融、社会交流及落实同等待遇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他说,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将台湾同胞纳入文化领域奖项评选范围的具体实施办法。在金融方面,中国银行业协会台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和大陆台资银行等单位加强合作,目前已有2个银团贷款试点项目成功落地,落地项目金额6.3亿元人民币,台资银行参与额度共计5500万元人民币。在社会交流方面,福建、江苏、山东等省正在开展台湾同胞参评当地劳动模范的工作,有的已经产生获奖人选,将按评选程序进行公示。

  马晓光介绍说,福建省厦门市10日颁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厦台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厦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五个方面推出了60条具体措施。其中有关“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内容已完全落地;同时,当地还结合实际增加了新内容,既涵盖台湾同胞在厦门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就医、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台资企业在行业准入开放、产业标准共存、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从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为台胞在厦生活提供便利,为台企在厦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条件。

  在回答有关台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大幅增加的提问时,马晓光表示,今年报名申请来大陆就读大学的台湾学生的人数明显上升,大陆名校的报名数量成倍增加,说明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发展机遇在台湾年轻人中越来越有吸引力,说明我们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提供同等待遇的便利措施越来越受到欢迎。

  相关新闻 

  厦门先行先试推出60条惠台举措,台胞反响热烈 

  “在厦门工作生活有满满的获得感” 

  4月10日,厦门市率先颁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先行先试推出60条惠台举措,引发台湾同胞热烈反响。昨日,近百名台商和台青齐聚厦门台商协会畅谈,纷纷表示在厦门工作生活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这60条惠台举措接地气、有诚意,具有完全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性,给在厦台企和台胞带来了巨大机遇。“60条惠台举措将进一步营造在厦台商投资兴业,台胞学习、工作、生活和就业的良好环境,同时也将推动台胞在各方面与厦门这座城市高度融合,使两岸交流更进一步。”吴家莹说,目前来厦投资的台企超过5000家,以后会更多,因为这里有满满的获得感。

  台青林瀚智是一位“台二代”,在他看来,60条惠台举措十分吸引台湾年轻人的眼球。“其中我最关心的是台青申请科研项目的相关条例,很多台湾朋友曾向我咨询,现在范围拓宽了,我可以和他们好好探讨一番。”

  从台北来厦生活四年的台商林士伟认为,60条惠台举措充分吸收了在厦台胞的意见和需求,在为台胞在厦居住、生活提供便利方面推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现在我们可以去贷款买房了,减轻了不少负担。”(记者潘薇)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