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31条】台生:元宵节前的“大礼”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2018年04月13日 10: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28日,国台办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一下子就在广大台湾同胞的圈子里引发了热议。

  今天一整天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我的这些在大陆生活的台湾朋友们,都在探讨着大陆给台湾同胞的这份大礼包,大家无不表露出兴奋和感谢之情,比起台湾当局现今的所作所为,谁真正照顾台湾老百姓照顾两岸同胞,立马高下立判。大陆政府对于台湾同胞的照顾和服务真正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有了这些措施更能让广大的台湾乡亲在大陆用力的拼搏而无后顾之忧。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向台湾同胞开放12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其中包含了专业技术执业资格和技术职业资格两大类,更能真正照顾到“一代一线”里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的广大台湾同胞,因为职业不分贵贱行行出状元,开放这些资格考试让全台湾不管就读普通综合大学和职业教育的青年学子们,都有了更多元选择的道路和人生目标。

  举个小小的例子,台湾青少年在高中阶段可以分为普通高中和高级职业学校(类似大陆的职业高中,简称高职),在总体高中生比例上就读高级职业学校的学生仍有半数,在这广大的高职学生里,在学校学习时都得通过专业的技术鉴定,进而在上了科技大学技术学院时更精进自己的技术和学业。因此大陆开放81项技术职业资格考试,更能够让这群广大的高职青少年有了人生新目标,除了原本在台湾通过的技术执照外,进一步来到大陆考取职业资格考试,学一门专业技术在两岸都有技术资格认证,这一大福音真是造福更多广大基层台湾技职教育体系的青年和青少年学子。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好的政策信息出来后,要如何宣传让更多还在台湾生活的同胞知道,比如我要怎么申请、怎么报名、技术考试去哪里考等问题。所以,政策出台后的执行面是最为关键,好的政策出台后逐步落实这也是广大台湾同胞更为关切的。但总的来说,在年元宵节前夕收到这份大陆给予台湾同胞的大礼包,真心实意的落实“两岸一家亲”之理念,广大台湾同胞真心期盼有了这些同等待遇的政策后,除了已经在大陆筑梦的台湾同胞,也能让岛内的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都能在大陆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