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四川】四川省10余部门与台胞台商座谈 确保“川台70条”落地落实

2018-10-08 16: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座谈对接会现场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讯 29日,四川省召开贯彻《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川台70条”)座谈对接会,10多个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及全省台办系统负责人与30多位台企、台胞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答疑解惑,倾听意见建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2018年9月3日,四川省发布实施“川台70条”。“川台70条”分为两部分:一是“扩大川台经贸合作,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共31条;二是“推进川台人文交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共39条。

  会上,四川省台办介绍了“川台70条”出台背景及主要精神,省发改委、省农工委、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工商局、投省促局等部门分别就“川台70条”相关政策作了解读。

  在详细了解“川台70条”后,成都、绵阳、遂宁、德阳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和台资企业负责人代表纷纷表示欢迎和支持,也针对措施的进一步落地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成都台协会长徐大伟表示,“川台70条”体现了很多台商关切的问题,比如台商子女就学问题、对台胞的紧急救助问题等,非常有助于台商在川安心发展。台商方履兴表示,“川台70条”涉及领域广泛,能够为来川的台企和台胞提供非常大的便利。但是,早期来川的台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多从事传统制造产业,近年来,涉及高科技领域的台企逐渐进入四川,为传统企业带来了发展压力,传统企业将面临转型发展,希望政府能够继续支持传统企业持续发展。已在四川经营了17年有机农业的台商胡淑美认为,大陆发展现代农业缺的是技术农民,“川台70条”特别提出支持台资企业创办农技培训,非常好。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董事总经理郭弘扬说,“川台70条”的发布为川台的未来开启了新的合作机会,如四川发展影视业很有优势,但过去存在限制。如今“川台70条”支持台湾同胞参与四川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不受数量限制,台资影视公司就可以在四川大展拳脚了。

  对于台商台胞在现场提出的建议意见,10多个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及时的回应和沟通。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川台70条”是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办法,贯彻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对台工作的重视、对广大台胞台商台生的关心。此次座谈对接会有利于政策供需双方交流沟通,有利于“川台70条”落地落实。希望各有关部门、各级台办认真研究台胞台商反映的情况,建立联系沟通的渠道和机制,确保“川台70条”落地落实。希望广大台胞以实施“川台70条”为契机,坚定在川发展信心,多向岛内同胞宣传大陆好的政策和未来前景,共享四川发展机遇,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川台70条”紧扣四川实际,体现了四川特色。在经贸方面,提出支持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用地政策优惠、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金融及征信业务合作等方面,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在人文方面,在支持台湾同胞实习就业创业、推动两岸社会文化交流和便利台湾同胞学习居住生活等方面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