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边境台企可办境外边民用工许可 同等享受跨境劳务优惠政策

2018-09-19 08: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崇左投资发展的台资企业与当地企业同等使用跨境劳务政策,只需办理聘用境外边民用工许可证,就可以自主或者委托跨境劳务派遣公司,招聘合适的越南劳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凭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天俊接受采访时表示。

  9月17日至18日,两岸媒体走进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了解园区开发、企业进驻情况及优惠政策。

  2017年9月,国务院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广西授牌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分“一区三园”,即钦州产业园、防城港产业园、崇左产业园,其核心区域约86.4平方公里,其中崇左产业园规划面积约41.4平方公里,包含崇左城市工业区,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园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3个分园。

  广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园的台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郭堂三介绍,目前公司已有80多名越南劳工,解决工厂人手不足的难题,降低人工成本。

  郭堂三表示,自从去年入驻凭祥后,享受很多优惠政策,厂房免三年租金,第四、五年减半,电价也比东部地区便宜,受到当地政府很多照顾。

  “我计划扩招200名越南劳工”,郭堂三说,明年5月公司将把全部生产链搬迁至凭祥,产品从钦州港出口至国外。

  张天俊介绍,目前崇左市具有聘用跨境务工人员资质的企业近200家,正在开展业务的跨境劳务派遣公司44家。今年以来崇左市批准派遣越南工人9.8万人次,最多的一天有8000人入境。“越南劳工签证是一月一签,将申请计划延长至180天一签,方便更多越南劳工到崇左就业。”

  据介绍,入驻崇左产业园的企业享受税收、财政扶持、土地优惠、金融扶持、劳动用工扶持等优惠政策,目前已签订入园合同的台资项目5个。

  据悉,广西今年8月出台的《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的第五部分,在设立投资产业基金、招商引资奖励、加工贸易、跨境劳务等方面,把有关优惠支持政策辐射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使合作区不仅享有“若干措施”其它所有条款优惠支持,还重点享有第五部分共9条的具体支持措施。在跨境劳务政策方面,将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各产业园纳入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政策试点范围,建立完善合作区跨境劳务合作机制,支持合作区内台资企业享受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政策。(完)

[责任编辑:刘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