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已设64个受理点!惠州9月起可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018-08-29 15:48:00
来源:羊城派
字号

  申请办理后20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证件

  文/羊城派记者 陈骁鹏 邹坤鸿 通讯员 向宇鸣

  在惠州的港澳台居民下月可申领“居住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9月1日实施。目前,惠州全市64个派出所已设立受理点,9月1日起正式办理该项业务,申请办理后20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证件。据悉,今后持有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享受多项权利和便利,涉及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等方面。

  据了解,需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提前到照相馆拍好居住证相片,持相片回执、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居住满半年的证明材料(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证明资料),就近到居住地所属受理点申请。而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目前,惠州在全市64个派出所设立了受理点,9月1日起正式办理该项业务。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同胞可携带有效证件和相关材料,就近到受理点申请办理,20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证件。此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是五年,居住证有效期满需换领新证。

  据介绍,今后持有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为港澳台同胞到内地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与福祉。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