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心灵契合 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推动两岸同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9年04月28日 09: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40年)促心灵契合 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推动两岸同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郑巧)“目前已有台湾同胞通过2018年的考核取得导游资格。国家艺术基金也已向台胞开放申请,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湾艺术工作者可申报下一年度的基金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主任谢金英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颁布实施一年多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进措施落实,与台胞分享大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发展机遇。

  据谢金英介绍,去年首次邀请了台湾文化机构、艺术家共同参与打造“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中心主题周”等优质品牌活动,通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平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在支持鼓励两岸文化科研机构合作方面,他举例指出,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所主持的清史工程,由台湾研究机构和学者参与的项目共8个,7个主体项目均已提交成果,1个基础项目已结项,所收集的图片成果已提供《清史·图录》编纂利用。

  “近年来,14名台湾会员加入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有7名台湾会员”,谢金英说。

  除落实好“31条措施”外,谢金英指出,去年文化和旅游部还持续开展品牌活动,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包括面向台湾地区举办两岸文化联谊行、“欢乐春节”“守望精神家园——第五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活动,并推动各具特色的地方精品文化项目赴台展演。此外,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与台湾旅游交流协会还首次举办2018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吸引逾23万人次观展,充分展示大陆文化和旅游产品魅力,深化两岸旅游业界交流和市场开发,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我们也关注台湾青年发展”,他特别指出,去年开展了“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台湾青年艺术人才驻地实习”“闽台实习家园”等活动,安排60余名台湾青年前往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等实习。实施《2018-2020年“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台湾青年赴大陆研学旅游百千万计划》,去年共邀请2600名台湾学生来大陆与同龄人交流,招募177名台湾青年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省市的19家大型旅游企业实习。

  谢金英介绍,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去年大陆赴台游客量基本持平;台胞来大陆614万人次,同比增长4.5%,创历史新高;台胞在大陆消费1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民间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和平发展获得更广泛的认同。

  展望2019年,他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文旅融合,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全面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将继续拓宽两岸青年交流渠道,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会、更好条件。(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