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三千名台湾学生参加2018“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研学活动

2018年12月07日 08:4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2月6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2018“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研学旅游征文颁奖典礼6日在台北举行。活动主办方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介绍,近三千名台湾学生参加今年研学活动,其中近200人参加首次在暑期举办的台湾学子赴大陆旅游企业实习活动。

  由海旅会主办的“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研学活动今年新增海南、四川及云南三个目的地,加上原有的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已有15个省份纳入研学行列。今年活动还新增大陆旅游企业实习项目,通过近两个月的实地见习,参与的台湾学子除了体验不同的工作气氛,还在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了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

  配合研学活动,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委托台湾《旅报周刊》举办“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研学旅游征文活动,期间共有700多名同学踊跃投稿,用文字记录研学旅游及企业实习心得。经过评选,33位来自台湾各地的学生获奖。

  “河南老家,我从这片土地上寻到了我的根,发现这里满满的爱与能量,好像总是伸出双臂欢迎着我们回家一般。这是一场回家之旅、找回自己之旅、亦是一场突破之旅。”台东大学教育系学生王家心的文章《从河南这片土地上寻到了根》荣获此次“征文优选”奖项。

  王家心在颁奖典礼现场分享研学感受时说,河南之旅让她感受到了河南这片土地的温暖和滋养,她被当地人的热情、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状态所吸引,与他们的对谈、交流也让她获益良多。

  台北商业大学学生庄译甯说,这是他第一次到上海。复旦大学的宏伟、上海地铁的方便、黄浦江边的绚烂都让他印象深刻。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了多远,看过多少奇特的美景,而在于经过这一趟旅程,改变了什么。“我很幸运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他们交流了不同的想法,让我的视野更加广阔,思考模式更加灵活。”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表示,今年参加研学活动的台湾学子有近三千人,显见年轻人对两岸的旅游互动具有高度兴趣。通过台湾学子到大陆研学旅游或是企业实习的心得可以看出,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大陆,并能从中吸取宝贵经验并发现自己的不足。

  协办征文活动的台湾《旅报周刊》社长吴学铭说,“华夏文明·薪火相传”是目前在台湾各大学的校外研学活动中,举办时间长、参加人数多、深具前瞻性的一项活动。台湾学生通过这项活动,打开自身视野,了解华夏文化的根源,更认识大陆发展的现况。

  据介绍,今年是“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台湾青年学子赴大陆研学活动开展的第六年。此前五年,共有近六千名台湾青年学子通过参加活动到大陆各地进行修学旅游。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