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青写真情——2018京台书画家交流汇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29日 13: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丹青写真情”--2018京台书画家交流汇活动。(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 李晔清)由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主办,湖广会馆、北京中裕通达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丹青写真情——2018京台书画家交流汇” 28日下午在北京湖广会馆举行。京台两地20余位书画家欢聚一堂,切磋技艺,共话亲情。

  交流汇现场,书画家们挥毫创作,短短两个多小时,数十幅优秀书画作品尽皆出炉,墨宝飘香,字画苍劲有力、意境深远。

  “麻雀成双展翅飞,芭蕉竹枝结连理”。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高风,现场创作完成画作《齐飞共进图》,画中两只活泼的麻雀在芭蕉林间你追我逐,振翅高飞。他希望海峡两岸今后也能如画中麻雀“和谐相亲,齐飞共进”。

  与高风相邻是来自高雄的水墨画家蔡梅芳,她同样以芭蕉叶入画,画作中缀满半红莲雾的果树枝穿叶而出,叶下两只小鸭围着掉落的莲雾果嘻戏谦让,她说,画作寓意大陆和台湾都是一家人,希望大陆和台湾今后能够继续和谐相处,更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高雄市南部美术协会理事苏庆田的画作《乡间的记忆》,一个小顽童坐在山水间,清新淡雅,意境深邃。苏庆田从小就喜欢中华传统文化,毕生致力中国水墨画创作和教学。他说,以前,台湾是非常注重对“中华文化”的保存和传承,但现在台湾“去中国化”政治氛围,导致台湾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渐渐漠视和边缘化,令人扼腕叹息。但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文化的“根”是不会被随意割断的,很高兴看到近年来中华文化在大陆蓬勃发展,希望两岸今后加深文化方面的交流,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交流汇上,台湾高雄市艺文团体理事长协会理事长高胜贤和大陆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理事、画家张庆芳共同创作完成一幅生动画卷《丹青写真情》。他们握手合影期盼今后能够合创出更多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作品。

  “丹青妙笔写真情,两岸共话一家亲。”北京中国书画协会副会长杜彦锋表示,交流汇的举办促进了两岸文学界的交流互动,书画艺术家能够通过笔墨,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共同描绘“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画卷。中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张惠淳对记者说:“海峡两岸,文化同源,血脉相连。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理应坚持不懈将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书法绘画发扬光大。”

  活动前,台湾同胞还参观了湖广会馆,并了解了会馆历史。(完)

高风作品《齐飞共进图》。(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蔡梅芳与她的作品。(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张庆芳(左一)与高胜贤(左二)一起创作。(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张庆芳(左)与高胜贤合创作品。(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