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考古专业师生:“屈家岭文化让我大开眼界”

2018年07月18日 08: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17日电(记者俞俭)“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首个教学点17日在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来自台湾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10所大学的28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挂牌仪式,并开始为期一周的交流参访活动。
  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该遗址发现于1954年,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距今5300年至4500年,已先后经过4次发掘。
  为让台湾考古专业师生有更多实践机会,今年4月,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设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基地的首个教学点则“花落”屈家岭。由此,这个长江中游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如今架起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桥梁。
  在参访现场,面对5000年前的稻谷遗存、各种彩陶彩杯等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物,台湾师生兴奋不已,个个都新奇地看、入神地听。“看到这么多珍贵文物,感到震撼,对中华文化更加热爱。”淡江大学大三学生鲁晓东说。
  “考古学课程讲到长江文明新石器时代,必会讲到屈家岭文化。今天来到遗址现场,亲眼见到这里出土的文物,感到既新奇又亲切。”台湾大学人类学大四学生甘聿群说。
  除了参访活动,屈家岭教学点还将分批次安排台湾大学生进行实习,参与屈家岭考古发掘。台湾辅仁大学大四学生吴映蓁接下来就将留在这里实习5个月,吃住都在考古发掘工地。
  “屈家岭文化让我大开眼界。我一定要珍惜这个机遇,多学点考古文化知识。”吴映蓁说,大学念的是历史专业,对考古很感兴趣,准备明年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研究生。参加交流和实习,就是想向大陆的文物考古专家取经,增加田野实践经验。
  “平时只能带学生读书,这次有机会带他们来实地观摩交流,很欣慰。这对我们的中国历史和考古教学帮助很大,希望能持续下去。”带队的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游逸飞说。

[责任编辑:刘雅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