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省台联文化交流团赴台参访交流

2018年05月24日 11: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五月的宝岛,翠色盈盈,风景如画。5月4日至11日,应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邀请,四川省台联文化交流团赴台参访交流。参访团一行17人,由省台联副会长冯雪菊担任团长,成员由省内中青年台胞、部分市州台联负责同志组成。在台期间,参访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架起两岸第二、三代台胞联络桥梁,延续两岸亲情,拜会相关单位和社团,促进川台民间交流交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两岸一家亲 天涯共此时

  在四川省台联和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的精心安排下,这些来自四川不同城市、从事不同职业的第二、三代台胞首次踏上故乡的土地,领略故乡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风土人情,拜会友好社团,最重要的是为自己、为家人圆了回乡看看的愿望。

  团员施力祖籍台北,此次赴台他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奶奶16岁时来到四川,却因种种原因再也没能回到故乡。这次,我来台湾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替年迈的奶奶寻找失散多年的亲人,了却她一生的最大的愿望。”

  祖籍云林的团员唐梦秋也是第一次回乡,临行前由于担心分不清亲戚造成相认时的尴尬,特意请母亲为她补课,不料母亲竟递给她满满三页纸,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在台亲戚的名字和关系。“台湾亲戚的热情超乎我的想象!原以为会在途经的几个城市见到当地亲戚,没想到大家竟然纷纷驱车1小时以上从邻近的区域赶过来看我。有时等他们赶到我们的参访点时,我们已经离开,他们又不辞辛苦地赶到下一个行程所在地等我,满满的感动!”

  团员孙健的亲人住在台南。参访团抵达台北已是万家灯火,表舅专程驱车从台南赶到台北等候他。太多的话语、太多的感情,化为此刻温暖的拥抱。

  团员李勇祖籍新竹,此次带着外婆的照片首次回到家乡,见到了70岁的表爷爷。谈起与表爷爷相见,李勇激动万分,“外婆临终前的愿望就是回台湾,可一直未能如愿!虽然我和表爷爷从未见过面,但这种亲情是割舍不了的!”

  团员陈丹是家族第23代传人之一,第一次回到故乡拜谒陈氏宗祠,心中感慨万千。“从祠堂回住地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听说我是来寻根的大为惊讶。他说以前听说好多台湾人到大陆寻根,像我这样从大陆来台湾寻根的还很少见。台湾大陆本一家,两岸先辈们来来往往,这种血浓于水的感情是怎么都分隔不了的。”

  祖籍台中的团员潘裕民是第二代台胞,此次回到父亲生长的地方探亲祭祖,收获良多。“短短的一天,兄弟姐妹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祖屋,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让我感动不已。”

  8天的时间里,台北、宜兰、台中、南投、嘉义、高雄一路走来,浓浓的情亲,温暖着每一位团员。几乎每晚都有亲朋好友赶到参访团住地与团员们相聚。大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正如团员蒋衡所说,“在台湾的这几天,我们了解了很多台湾的人文历史,体会了热情淳朴的民俗风情,更深刻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深入基层社区 凝聚两岸文化向心力

  在台期间,参访团与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台湾夏潮联合会、台湾中国文化统一促进会、台湾美术协会、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台湾两岸四川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天帝教、嘉义市四川同乡会、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等多个社团进行了交流,围绕台湾社情民意、川台青年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以台联的乡情亲情优势增进了与岛内民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凝聚了两岸的文化向心力。团员莫小东表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海峡两岸在地缘上一衣带水,在血缘上同宗同祖,在学术文化上一脉相承。

  参访团还深入基层,了解台湾的社区营造。在南投县桃米社区,团员们对这个地震后从环境杂乱、发展无力的边缘社区,经过社区居民努力,转型成为融有机农业、生态保育、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乡土生态建设典范赞叹不已。团员冉梦雪表示,年轻人离开农村的最大原因就是农村经济建设的滞后,社区文化的产生正好能够改变这一现象。寻找每个社区的“唯一”就是社区发展的核心。桃米社区的青蛙是他们的唯一,并且持之以恒。

  在嘉义县顶菜园社区,团员们听到了一则关于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明惠“笨人”坚持不懈的“圆梦”故事。每天天还没亮,陈明惠就出门捡拾垃圾和废弃物。“废物活用”而成的顶菜园成为怀旧主题旅游社区受到旅客追捧,原本没落的社区变得人气旺盛。团员左成华感慨道,“废旧物品的利用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还为顶菜园留住了乡愁。乡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为社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故乡的美景 故乡的人

  日月潭、阿里山、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称曾伴随大家成长,是每个人心中美好的念想。如今真正踏上这片土地,跟随祖辈的脚印一路走来,这些名词在团员们心中逐渐鲜活起来。

  在日月潭生活的邵族、阿里山生活的邹族,能歌善舞、淳朴善良,是故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感受中华文明之根牵连起来的两岸情,团员们意犹未尽。在人在头攒动的逢甲夜市、清新典雅的东海大学、古意盎然的宜兰传统艺术中心,大家不仅感受到故乡独特的风土人情,更体味到丰富的人文内涵。

  8天的参访交流圆满落幕。踏上离别的航班,团员们且行且回头,目光中有不舍,更有期盼。一路行来,收获了历史、风景与人文,更收获了满满的亲情和友情。团员们纷纷表示,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籍青年,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从小处做起,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联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