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千名台商信众到广州南沙祭拜妈祖

2018年05月08日 13: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7日电 (沈钊)7日,第十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来自中山(台湾)胜母宫、东莞(台湾)朝安宫的近千名台商组成的拜祭团在广州南沙天后宫展开巡游活动,并以台湾传统仪式祭拜妈祖。

  当天,300多名年轻人身着礼服,在南沙天后宫的妈祖像旁,表演起了历届广州南沙妈祖旅游文化节的经典节目《妈祖颂》。“妈祖,妈祖……”伴随着表演队对妈祖的深情呼唤,现场民众们在妈祖像前焚香叩首,诚心祈福。

  随后,来自中山(台湾)胜母宫和东莞(台湾)朝安宫的近千名信众组成的巡游队伍缓缓行至妈祖像前,在诵读完祭文后,巡游队伍开始祭拜妈祖。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巡游队伍长达数百米,由醒狮、舞龙等表演牵头,黑白无常、千里眼、顺风耳等神将以及一众台商信众紧随其后,极具台湾特色。

  东莞朝安宫宫主张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妈祖文化是从福建一带传播到台湾,并在台湾兴盛起来的,近年来,妈祖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广州南沙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对于普及妈祖文化,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当天活动现场,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奶奶在妈祖像前再三叩首,闭上双眼,口中念念有词,祈求着妈祖的保佑。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的市民吴心在祭拜妈祖后表示,她已经连续7年来到南沙参加妈祖文化旅游节了,现场举行的《妈祖颂》表演及祭拜仪式,能够让她感受到一种虔诚、神圣的氛围。

  2013年12月,广州市南沙区民间习俗(南沙妈祖信俗)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南沙天后宫游客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该景区接待游客280万人次,同比增长5%,越来越多信众前往南沙,祭拜妈祖。(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