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湄洲祖庙“掌门人”访台归来:扩大妈祖文化“朋友圈”

2018年04月20日 08:53: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4月19日电 (林春茵 林群华)参加台湾大甲妈祖文化观光节暨大甲镇澜宫绕境活动,探访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高雄、苗栗、新北、台北等台湾9个县市的妈祖宫庙……赴台“疯妈祖”归来,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习台湾宫庙推广妈祖文化经验,收获满满。

  4月13日到18日,林金赞率妈祖文化交流团一行43人,在台展开近一周的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对于台湾大甲镇澜宫一年一度举办的大甲妈祖文化观光节,林金赞印象尤深,“这对于推动两岸交流和弘扬妈祖文化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妈祖在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东南亚地区被尊为“海上和平女神”。2009年,妈祖信俗被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从湄洲岛妈祖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庙或天后宫有上万座,妈祖信众逾3亿人,其中台湾地区信众占当地总人口2/3。

  “欢迎广大友宫和妈祖信众多回湄洲岛走走看看,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在台湾交流期间,代表妈祖“娘家人”的林金赞向台胞一再热情邀约。

  一个月前出任祖庙“掌门人”的林金赞告诉记者,正推动湄洲岛与台湾本岛、湄洲岛与澎湖之间,通过“海峡号”进行直航,方便台胞来朝圣观光;未来还将加强与台湾南部各大小宫庙的联系。

  林金赞也透露,祖庙正筹划开辟朝圣旅游线路,将岛上宫庙联结起来开门迎客,吸引更多海内外进香团、信众来会香联谊。

  “妈祖文化正在扩大‘朋友圈’。”林金赞称,今年将继续打造‘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文化品牌,开展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泰国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系列活动。

  去年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周活动,已经掀起东南亚妈祖热。据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介绍,今年来祖庙迎来东南亚进香团逾50个,人数达2000余人,包括马来西亚马六甲兴安会馆天后宫、新加坡万天府、马来西亚柔佛州林氏宗亲会、菲律宾慈航禅寺等多个进香团。

  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还专程来到湄洲祖庙学习湄洲祭典八佾舞,计划把湄洲版妈祖祭典仪式搬到今年10月的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妈祖祭祀大典上,并在未来推广到马来西亚各地天后宫。

  “朝圣路,越走越亲。”林金赞认为,湄洲岛妈祖祖庙业已形成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妈祖诞辰及羽化升天祭典、新春祈年典礼、“天下妈祖回娘家”等各类活动,“已经聚合为全球性的朝圣平台”。

  莆田现正联袂多地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世界文化遗产。林金赞说,将对祖庙古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缮,对祖庙核心区、天妃故里、妈祖平安里等周边环境及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助推湄洲岛建成世界妈祖文化核心区和朝圣中心。(完)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