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又迎两岸青年最“热”交流季

2018年07月06日 08: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5日电 (记者 龙敏)第二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5日上午在福州启动,40余名台湾青年赴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两个月的实习。而前一天,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舞蹈嘉年华开幕式暨海峡两岸青少年优秀舞蹈展演在福州开幕。   随着暑期的到来,一个个两岸青年夏令营、一项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接踵而至,让福建又迎来两岸青年最“热”交流季。

  据不完全统计,在福建,与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两岸青年舞蹈嘉年华同期举行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还有2018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以“榕台一家亲”为主题的2018两岸婚姻家庭夏令营,漳台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研习营等。

  福建与台湾渊源深厚。在福建三明市尤溪县桂峰村,从台北前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中学生陈子轩告诉中新社记者,到福建来感觉很奇妙,到阿公们生活的祖地深呼吸,觉得很有意义。

  更让陈子轩感兴趣的是,桂峰村除了山清水秀,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深厚的朱子文化底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惠及台胞台企新举措的接连出台,也让今年的两岸青年暑期交流季更显热络。

  继大陆多部门联合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6月初,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在厦门举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发布了《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6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官方现正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地实施。

  在此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中,福州就有42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195个台湾实习生需求岗位。早前,福州官方也出台具体的补贴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高校学生来实习实训,加强榕台青年交流。

  在闽创业台湾青年方意茹认为,深厚的历史渊源、往来交通的便捷、先行先试的优惠举措,正让福建成为台湾青年“登陆”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担任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的台湾青年涂佳荣说,去年推动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到福建实习,只有9名学生参加;而今年,超过百名台湾大学生报名参加来福建的实习计划,最后录取40余名。

  他认为,“66条惠及台胞措施”聚焦就业创业,对于想来福建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充分回应了台湾青年的关切,有望掀起新一轮的“登陆”热潮。

  来自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大学生郑惠心已连续两年参加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这个夏天,她将赴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实习,帮助乡村贫困儿童及其家庭。

  她说,福建跟台湾的气候、饮食、文化与语言都相近,适合台湾社工系学生来大陆实习。对于大陆广阔的市场机遇,郑惠心表示,来福建实习先积累足够的经验,为今后“登陆”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