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投”成两岸融合发展新热点 福州市释利好探新路

2019年05月20日 10:05:00来源:中新社

  “创投”,正成为两岸融合发展新热点。

  有着20余年创投从业经验的台湾天使投资协会秘书长苏拾忠认为,大陆产业界更擅长于运营模式创新,而台湾产业界更精于科研,两岸产业界相互连接的结合点就是“创投”。

  正于福州举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两岸创投融合发展成为两岸与会人士聚焦的热门话题。

  近年来,台胞台企在大陆投资规模持续扩大。苏拾忠说,创投领域持续拓展,成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中华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会长刘大贝分析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陆创投业逐渐形成了市场大、人才多、资金充裕的优势,台湾创投业积累的经验更丰富。因此,两岸创投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

  刘大贝认为,两岸创投融合发展,将推动两岸共同市场建设,推动两岸产业界共同拓展全球市场。

  当前,两岸均面临新旧动能转化、产业转型升级。台湾步长资产管理中心总裁姒亭佑认为,创投业应该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推手”,引导科技投资、绿色投资,助力两岸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达泰资本投资合伙人张挺指出,半导体、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将成为两岸创投的热点。上述领域大陆市场需求大、增长快,资本活跃;而台湾技术领先,人才储备足。

  目前,达泰资本已参与发起半导体投资基金——厦门达泰海峡投资基金,投资规模首期为3亿元人民币,将依托两岸资源,重点吸引台湾优秀企业家和项目落地包括福建在内的大陆地区。

  如何推动两岸创投融合?已在大陆成功落地智慧农业项目的台湾永耘农业生物技术联合创始人赖宥睿建议,台湾投资人来大陆创业,要多走多看,“通过不断探寻、接地气后,才能更好地促进项目落地”。

  面对两岸创投融合发展的巨大市场空间,福州市正先行探路。

  福州市官方日前再度出台6项惠及台胞新措施,其中就包括“吸引两岸创投机构集聚,打造两岸创投融合发展高地”。此项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对台湾创投机构在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自贸区南台岛区块、高新区等福州基金业集聚区落户的企业,比照马尾基金小镇的政策给予落户奖励、用房补贴和经营贡献奖励等。

  由两岸社团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创投联盟日前也在福州成立,聚集两岸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两岸创投融合发展。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将为两岸创投资本和优势产业项目搭建交流、汇聚、融合的平台。希望吸引更多的两岸创投机构落地福州,助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福州在两岸创投融合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助推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