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看大陆新经济:发展之快定有过人之处

2018年12月24日 08: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3日电(郭其钰)“阿里巴巴的成长历程折射了大陆创新产业的改革发展历程,以阿里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发展如此之快一定有其过人之处。”参访阿里巴巴集团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的台湾交换生尹芊雅感慨道。

  22日—23日,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30多位台湾学生在杭州开启了两天的参访之旅,包括阿里巴巴、钱江新城等大陆新经济、新商务的代表,也包括杭州西湖、连横纪念馆等历史文化景点。其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模式吸引了多位台生的关注。

  参访中,阿里巴巴商学院e次方创始人、浙江省现代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裘涵向台生介绍了阿里巴巴的数字经济观。“传统行业+新技术=新产业,其中新技术即为数字化、链接能力、智能化等。”裘涵表示,大数据时代数据比实物更重要。

  裘涵还介绍,当前ABCD引领世界创新演变。具体而言即AI—人工智能代表新生产力,Block—区块链提供新技术,Cloud—云计算衍生新生产平台,Data—大数据则为新生产资料。

  对此,大四的尹芊雅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准备的论文中涉及对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而以阿里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正是该领域的典型案例。“阿里巴巴的企业业务很广泛,他们不断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开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了解阿里的运营模式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台湾学生梁凯翔也认为,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阿里巴巴将大陆众多的劳动力、消费者以及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使其抢得了发展先机,也占据了优势。

  同时,从商科学生的角度,梁凯翔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作为行业领先者固然是有优势的。但最先去尝试并作出改变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承担更大的失败风险。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台湾学生郭品妤则对阿里巴巴的“五新”印象深刻。在阿里首个智慧商业项目亲橙里,郭品妤体验了AR导购、虚拟试衣、互动游戏抢红包等新零售技术后表示,“我没有办法想象科技的极限。”

  “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学生跨海逐梦,来到大陆就学就业,通过参访使他们对大陆各领域的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和直观的体验,让大陆不再是想象中的大陆。”宁波诺丁汉大学参访团带队老师林岳龙表示。(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