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果丰硕 让台商吃上“定心丸”

2018年12月07日 08:4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果丰硕

  让台商吃上“定心丸”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近日在福建厦门圆满落幕。1000余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挑战、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峰会成果显著,两岸企业在电子、医药、金融、农业、文创及服务业、中小企业及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共36个,涉及金额超过103亿元人民币,福建省也有大批两岸企业合作项目在年会上成功签约。

  现代农业合作成绩亮眼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于2013年,是两岸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之一。本次年会由台湾方面主办,在福建厦门举行,两岸参会人数再创新高。为适应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合作需求,峰会原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于一年前调整为8个,分别为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信息、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

  现代农业合作在本次峰会上成绩亮眼,12个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达23.6亿元,涉及花卉、水果、茶叶、养殖、深加工、旅游等项目。同时,峰会在厦门宣布新发展首批农业企业会员38家,22家到会企业领取了会员证。

  “乡村振兴领域的合作将是峰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峰会年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陆方副召集人毕美家说,随着两岸合作平台的不断扩大,峰会会员队伍与合作领域也会越来越大,目前已呈现“由沿海向内地延伸,由农业向农村延伸”的特点。峰会将引导两岸农业合作由单纯的产业合作,逐步转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方位的合作。

  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做贡献

  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两岸企业家聚焦新技术和新产业领域,寻求互补共赢新契机,期盼深入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说,两岸开放民间交流30多年来,台商在祖国大陆发展壮大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祖国大陆始终如一地为台商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政策护航。大陆经过40年改革开放历程,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在当前形势下,两岸企业家要抢抓机遇,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经济振兴而努力奋斗。

  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说,面对全球及两岸经济的变局,两岸企业合作也将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作为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责无旁贷,将加强凝聚“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结合两岸企业界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打造升级版的两岸产业合作模式,推进两岸产业的同步转型升级,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及未来愿景,做出积极的贡献。

  “31条”为台企发展再添动力

  与会两岸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此次年会传递出积极信号,让人信心倍增。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善意始终如一,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手足兄弟同心应对挑战,两岸定会越来越好。”

  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推出惠台政策措施,自2月底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惠及台胞措施”)以来,目前共有20个省区市的49个地方积极响应,结合实际推出具体办法近3000条。

  “大陆各项惠及台胞台企政策,含金量高,含情量也高。”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说,“31条措施”各地落实办法各具特色,如福建的税收优惠、江苏的科技奖励、贵州的健康战略、内蒙古的会展论坛等,均体现大陆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广大台企台胞对此反响热烈。

  台湾《旺报》刊文指出,大陆经济总体态势并未受大环境影响,台商运用两岸产业分工互补的利基点依然存在,台青西进大陆寻找舞台的空间广阔。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上,大陆持续释放惠台政策信号,让台商吃上“定心丸”。

  张 盼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