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连泰瑞:改革开放四十年 我们是台胞扎根大陆的见证者

2018年11月16日 15: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上海讯 (记者 雍紫薇)“这些树都是90年代初父母刚来上海创业时亲手种下的,它们是我们两代台商在上海创业的见证者。”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望着窗外参天大树不禁感叹道。
  古老的厂房、铁锈的机械、林荫的小道,无不透露着这座位于上海闵行区七宝镇的老厂区所保留着的时代印记。但当我们走进园区,却被眼前各式各样的文创小店所吸引,这里集聚体验、教育、展会、消费、饮食为一体,融合了很多独家的工匠、设计及文创商业模式,如今已经成为两岸文创界赫赫有名的园区品牌。
  企业转型升级 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
  “这些花盆都是可以移动的,这是用之前的拉沙推车改造的,我父母现在回来看见它们还特别感动。”连父作为最早来大陆打拼的台商之一,1992年来到上海投资建设麦可将服装厂。伴随上海商务成本提升,2009年麦可将工厂迁址江西,原厂房改成了用于出租的办公楼,交给连泰瑞打理。
  随着大陆产业升级,台商纷纷谋求转型,“我从小喜爱艺术,心中一直有个文创梦”,连泰瑞怀着对文创的热爱,利用台湾优势资源,以及大陆良好的发展前景,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2015年下半年,老厂区变成了麦可将文创园。
  在闵行区台办的帮助和支持下,几年间麦可将陆续吸引40家两岸文创企业入驻,分别处于草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且分布于陶瓷、玻璃、皮革、木工、黏土、铁艺等不同文创业态。园区内的文创业者,有的作品上了大型成就展,有的在国际上比赛获奖。
  “麦可将很幸运进行了转型升级,我们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巨大变化,希望能在服务业爆发的年代打造一个文创平台。”虽然上海麦可将文创园才刚刚起步,但在连泰瑞心里却已经有了一种使命感。
  抓住发展机遇 两岸文创资源互补
  去年12月,上海出台了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文创50条”。2035年,上海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连泰瑞强调,文创是台湾的优势产业,但目前台湾面临人才饱和、市场萎缩的状况,“两岸文创产业的互补效应,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文创人才到大陆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台湾文创业者将麦可将文创园视为“试水”大陆市场的首站。今年9月,麦可将文创园获得了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
  “我希望台湾青年能够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结合自身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面对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实习、创业,连泰瑞为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
  惠台措施颁布 在地台胞享受同等待遇
  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同年6月,上海市《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即日起正式发布实施。 《实施办法》共有55条,其中有28条措施涉及努力为台资企业在上海投资及经济合作领域给予与本市企业同等待遇,另外有27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55条措施中,有近20条是与文创相关的,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出版。”连泰瑞表示,以前台湾的刊物和书籍到大陆这边出版,要经历漫长的程序和时间,很多人在尝试之后也会想要放弃;“55条”措施出台后,刊物出版的审批时间大大缩短,鼓励了更多台湾的图书刊物到大陆来出版,这对于两岸出版业界而言是非常巨大的改观。
  “令我感触最深的,自然是居住证的申领。”连泰瑞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大陆来的那几年,在事业和生活上面临诸多的不便。“买房、看病、孩子入学等,都是广大台湾同胞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台湾居民居住证开放申领后,一切似乎都变得焕然一新。“有了它,我们也能办理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工作和生活中也更加便利,解决了‘后顾之忧’。”
  “‘同等待遇’并不是一句空话”,连瑞泰说,措施的颁布,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也让广大台胞更有信心在大陆扎根发展。(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