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福建平潭构建两岸人员往来快捷通道

2018年10月08日 08: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福建平潭构建两岸人员往来快捷通道

  中新社福州10月6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平潭赴台航线日前针对台胞推出年卡优惠套餐,10000元(人民币,下同)购卡一年内可不限次数乘船。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眼中,降低平潭赴台航线票价将最大限度让利台胞,推动构建两岸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人员往来便捷通道。

  然而,在2009年之前,平潭进出岛依靠轮渡,供水、供电时常遇紧,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基础薄弱。在平潭生活近30年的陈建回忆,每逢“十一”黄金周,在轮渡处排队往往需要5—6个小时。

  陈建说,在平潭,有两个“轮渡”见证了这个福建第一大岛的发展变迁:一个是“小轮渡”,原来进出平潭的唯一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平潭人对过去海岛生活的记忆;另一个就是“大轮渡”,往来海峡两岸的客滚船,载着平潭“两岸共同家园”的梦想起航。

  诚如其所言,平潭自综合实验区设立后,致力于突破海岛交通不便的瓶颈制约,努力改变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状况,建成了平潭海峡大桥及复桥;开通了“海峡号”“丽娜轮”执航的两条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即平潭—台中、平潭—台北航线。

  平潭从昔日的荒芜小岛,逐渐成为两岸交流主通道。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海峡号”“丽娜轮”全年对台运送旅客8.78万人次。

  专家认为,成本最低与速度最快,是平潭打造两岸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的两大优势。

  所谓“速度最快”,乘船从平潭出发,耗时不到三个小时即可到达台湾本岛。同时,平潭与福州、厦门等中心城市也越来越近。

  10月3日,福(州)平(潭)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下层混凝土结构铁路梁贯通。福平铁路是合福铁路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部门还披露,京台高速公路长乐松下至平潭段正加紧建设,平潭海峡第三通道项目24个前期专项研究如期开展,平潭机场选址形成初步意见。

  成本最低,则释放了平潭吸引台湾专才的善意与诚心。林文耀指出,加快集聚人才人气,要以更优的政策聚才,以更好的服务聚才。

  赴台航线对台胞推出年卡和次卡优惠套餐,成为降成本释善意的又一例证。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披露,年卡一套售价10000元,初期发行50套;10趟往返的次卡、6趟往返的次卡,售价分别为5500元、3600元,初期各100套。

  台胞纷纷为平潭赴台航线票价降低“点赞”。担任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认为,年卡优惠套餐对在平潭创业的台湾青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缩小了在平潭工作与在台湾工作的差别,助力打造台湾“一日生活圈”。

  截至2017年底,在平潭就业生活的台胞有近2000人,其中1000多名台湾专才在平潭就业创业,300多名台商在平潭购房置业,200多名台籍学生在平潭就学。

  方意茹表示,最优惠的政策以及天然的地理优势,将推动台湾青年赴平潭创新创业,加快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