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王淑贞:“自掏腰包”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推手

2018年06月04日 09:4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查文晔)20多年前,当台商王淑贞第一次踏上大陆时,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与两岸青年交流结下不解之缘。如今,她创立的SOZOTEAM集团成为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的知名组织,为两岸青年了解彼此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儿子的遭遇让她关注青年

  谈起投入两岸青年交流的缘起,王淑贞坦率地说,是因为儿子。儿子在台湾念初中时遇到挫折,沉迷网游,学业堪忧,后来高中毕业去服兵役,一度与母亲中断了联系。这让王淑贞痛心不已。

  难过之余,王淑贞心想,“或许让孩子换个环境,来大陆读书试试看”。服完兵役,她推荐儿子来到北京,先跟SOZOTEAM的高校志愿者学生相处磨合,之后又去贵州威宁支教,后于2014年进入福建华侨大学就读本科。在那里,儿子结识了不少两岸青年朋友,还担任了台生会会长,终于从低谷中走了出来。

  回首往事,王淑贞开玩笑地说:“孩子的这段经历是‘体验式觉悟’,不给他体验,光说教是没用的。”在她看来,尽管两岸青少年成长环境不同,但遇到的困境相似。青年人如果“宅”在自己的小天地或网络世界里,缺乏对社会的真切了解和开阔的视野胸襟,难以成才。

  王淑贞说,是两岸交流给了儿子新的人生,她怀着感恩的心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既是回报社会,也是为两岸青年了解彼此、融入社会铺设一座桥梁。

  用体验式交流“接地气”

  “不要求你来自名校,也不在乎是否奖学金得主,更不看期末绩点。只要你身体健康,认同我们的公益理念,就可以报名参与活动。”这是王淑贞创办的“知行宝岛”活动列出的报名条件。

  从2013年开始,“知行宝岛”每年举办一次,从报名的数百名大陆学生中层层选拔,挑选出约20名青年赴台湾参访。与常见的参访团不同,“知行宝岛”要求参与者自己定计划,打预算,排行程,每天给的零花钱不多,鼓励大家住民宿,搭公交,多与基层民众接触交流。王淑贞希望同学们不是为了吃喝玩乐而来,而是沉下心来,了解真实的对岸。

  仿照“知行宝岛”,近两年王淑贞又举办了多期“知行大陆”活动。盘点这些活动,从在台北街头募集发票,在垦丁海滩捡垃圾,赴花莲少数民族部落关怀独居老人,到两岸陆配子女联谊,在北京地铁口采访“北漂一族”,赴山东中医药大学实习针灸……尽管形式各异,但贯穿的宗旨始终如一,就是“接地气”。

  每次活动,王淑贞都会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例如,台湾同学来大陆,长途旅行一定要坐一次硬卧火车。“他们这才知道,原来在火车上还可以过夜。”她还会安排同学们去西南贫困山区,以全面了解大陆。

  你问我答,你来我往

  “问:每年大陆有很多游客去台湾,会烦吗?答:不会。互相交流,很棒。”“问:台湾房价高吗?答:都会区的房价实在是太高了!乡下地区还好……”

  这些朴实又耐读的问答来自“你问我答”活动,是“知行宝岛”最有创意的环节。同学们先向大陆民众收集数百个对台湾的问题,再在台湾街头邀请百姓回答,反之亦然。

  “只有带着问题去接触,才能了解两岸老百姓是如何看待对方的。有些回答出乎意料,也启人思索。”王淑贞说,很多台湾同学印象中的大陆,还停留在“比较落后,不讲卫生,没有礼貌”的阶段,而见识了大陆城市的繁华与活力、同龄人的热情与上进,无一不“颠覆”他们原有的想象。

  2017年8月,王淑贞组织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福建华侨大学等高校的近30名两岸学子调研海南、台湾两地精致农业发展现状。此行上山下海,同学们深入田间,与农民、技术员、工商业者交流,收获满满,即使脚上沾满泥巴也不介意。

  在台湾屏东一个只有八分地的农场里,种植香瓜和圣女果每年能获利150多万元人民币。有大陆同学直言“很震惊”,并认为台湾“小而美”的精致农业、小区营造,都值得大陆借鉴。看到同学们能虚心学习彼此的长处,王淑贞很欣慰。她心目中理想的两岸青年交流就应该如此。

  “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

  这些年,王淑贞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都是自掏腰包,每年花费约100万人民币。投入大量金钱与精力,协调各种关系,还会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与质疑。种种难关,王淑贞硬是一个个跨了过去。

  SOZOTEAM中的“SOZO”源于希腊语,有“帮扶”之意。在她心里,有没有这个平台,效果是不一样的。

  现在,王淑贞计划将台湾的养老护理、精致农业、文创产业人才引入大陆,开展教育培训合作与产业投资。她说,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对台胞、台商而言是很大的利好,建议在引进台湾人才方面更加细化,明确对口部门,让台商更方便地得到政策扶持,分享发展机遇。

  王淑贞说,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她会继续办下去,也希望更多人参与。“我获得了这么多大陆同学的信任。这种信任很珍贵,是支撑我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王淑贞说。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