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有交流就有想法、有行动力”——访福建“五一劳动奖章”台胞获得者邱俊杰

2019年05月08日 08:4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5月7日电(记者 许雪毅)2015年第一次来大陆前,邱俊杰在台湾桃园的医院里,经常接待来参观的大陆企业家,交流中得知大陆医疗市场广大,萌生了登陆发展的念头并付诸行动。

  短短几年,看着投资5亿美元的台资泉州颐和医院一步步建起来,作为筹备处主任的邱俊杰十分欣慰:“两岸有交流就有想法,有想法就有行动力。”而他自己不久前还获得了福建“五一劳动奖章”。他说,台胞只要努力,在大陆一样能获得崇高荣誉。

  邱俊杰看好两岸大健康产业。当初,他受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所聘,到大陆各地调研,最后选择泉州。他说,泉州是很多台胞的祖籍地,自己就是泉州南安人迁台的第六代。而泉州民营企业发达,有利于发展高端医疗服务产业。

  2016年12月,泉州颐和医院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式开工。去年教研楼封顶,今年以心脏内科为主的特色门诊可以开业,明年门诊主楼、住院部、医技楼将进行装修,预计2020年底或2021年初医院整体将开业。

  在医院快速建设过程中,邱俊杰为当地政府的积极作为所感动。“政府成立了跨部门联合办公,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他举例说,医院建设涉及城市管网排污、消防等设施,政府大力协助推进。对医院用的天然气,政府也帮着协调提供优惠价格。

  颐和医院希望借鉴移植台湾较为成熟的医疗管理和服务理念。邱俊杰注意到,在服务台湾医疗人才方面,当地政府不遗余力。“我们是比较大的医疗产业园区,政府建设了人才公寓,给我们提供住宿津贴,还设置公交站,方便大家出行。”他说,政府部门经常主动询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遇到台胞孩子就学等问题都有相应渠道协助解决。

  邱俊杰发现,过去来大陆多是台商,现在随着大陆日益重视大健康产业等民生建设,越来越多台湾医师等专业技术人才有意来大陆发展。他十分乐意和他们分享登陆心得,更乐于看到有来大陆的台湾年轻人很快熟悉当地情况,融入当地生活。

  除了本职工作,邱俊杰还热心地做在泉台湾职工的“贴心人”和两岸职工交流的“联络人”。比如,有台胞想了解税务信息,邱俊杰就帮着联系相关部门,和大家座谈,解疑答惑。有台湾年轻人希望充实业余生活,邱俊杰和大家商量,计划安排两岸职工到苏州参观,还准备带大家去莆田湄洲妈祖祖庙等地走走看看。

  邱俊杰说,泉台同根同源,饮食、气候都差不多,新来的同事很快就能适应。“闽南人性格热情,也喜欢串门子,我们会多举办一些活动,让两岸职工多交交朋友,让台湾年轻人更好地在这里找到家的归属感。”他说。

  几年来,邱俊杰已经喜欢上泉州的工作和生活。他的大儿子今年高三,正准备报考大陆高校。“对台湾年轻人来说,大陆提供了更大的格局和视野,是很好的选择。”邱俊杰说。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