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晓光:新税法进一步减轻台胞在大陆就业和生活税负

2019年01月16日 11: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北京讯 国台办今日举行2019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及:《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1月1号颁布,台有关方面称,大陆在新税法当中纳入了反避税的规定,如果台胞是以在大陆有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台湾居民居住证的话,可能会被认定为“税收居民”,这将使大陆的台商具有较高的风险,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回应,据了解,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增加反避税的条款,是一项普适性的税收政策,这些规则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在台湾地区的税收立法中普遍存在。

  他指出,台胞在大陆工作、经商,与港澳同胞享有相同的税收义务和权利,不存在所谓“较高风险”一说。关于台胞台商关心的新税法相关问题,我在此再做一些说明:

  “一是台胞在申请居民居住证时的‘合法稳定住所’,并不等同于个人所得税法上所说的‘有住所’,台胞在大陆有合法稳定的住所,但因为学习、工作、探亲等原因消除以后,返回台湾的,原则上视为‘无住所’的个人,不据此认定为大陆的税收居民。”

  “二是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延续并优化了原税法实施条例中的优惠政策,对无住所个人来大陆境内短于6年者,对其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免予征税。”

  “三是此次改革全面实施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提高了起征点,调整了税率表,增加了专项的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了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和生活上的税负。”(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