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一定要“从0到1”?周鸿祎向台湾青年传授创业经

2018年09月21日 10: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9月20日上午,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江苏昆山正式开幕。开幕式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化身“创业导师”,向现场两岸青年传授创业经,并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

  挑对行业:互联网是当下年轻人的较好选择 

  周鸿祎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就业或者创业,首先要选对行业,而互联网就是当下年轻人比较好的一个选择。

  “很多传统企业都是论资排辈,年轻人再有能力,也没有太多机会出头。”周鸿祎表示,在互联网企业中,年轻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且互联网企业的用户大多数是年轻人,年轻人更懂年轻人,所以互联网公司更需要理解年轻用户的人来研发对路的产品和提供年轻人需要的服务,这样的企业才有希望,才能活下去。

  周鸿祎观察到,目前很多台湾年轻人留在传统行业、在底层打工,以致于见不到年轻的台湾企业家。但是在大陆创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家很多,比如今日头条、滴滴、ofo、拼多多等一批80后创始人,很多身家都过了十亿,并且在用自己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影响着亿万用户的生活,改变了世界。

  找对土壤:人口红利让大陆具有天然优势 

  挑对了行业后,还要选对创业的“土壤”,因为再好的种子,没有好的土壤也难以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演讲现场,周鸿祎介绍了在最新互联网趋势排名中,全球前20大科技巨头公司全部被美国和大陆包揽,没有任何一家其它国家的公司入围。其中,大陆有9家公司入围Top20。在市值方面,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占据前20家公司中75%的份额,大陆公司市值则占25%。

  究其原因,周鸿祎提到著名的梅特卡夫法则,说的是网络价值以用户数量的平方速度增长。也就是网络的规模越大,网络价值就越大。美国之所以能做大互联网,因为他们面对全球市场,大陆能行是因为有十几亿的人口红利。

  “大陆再小的事,乘上14亿人都不是小事,都是了不得的大生意。这也符合互联网的规律,互联网最要害的东西就是用户基础。” 周鸿祎表示,未来从人口这个角度来说,大陆具有天然优势。

  对于大陆的风土人情,台湾同胞有天然的亲近优势。两岸语言上没有问题,交流也非常多。另外,周鸿祎也表示,对互联网创业来说,大陆的政策比较好,机会也比较多。近年来,一大批互联网巨头迅速崛起就是最好的证明。“最近,大家可能注意到,港澳台居民已经可以在大陆申领居住证,对台湾青年来说,参加社保、工作、上学、就医等都很方便。另外,很多地方政府都很重视吸引台商。我相信,大陆会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热土。”

  找到方法:想创业首先要学习创业 

  提起创业,可能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但周鸿祎有不一样的观点:“创业不一定马上开公司,加入别人的公司也不一定就是打工。想创业首先要学习创业。”他建议大多数台湾青年还是先加入大陆的创业公司,好好地花上几年的时间,了解学习一下,可以为自己积累才干。

  “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从0到1,能够无中生有的人,类似于乔布斯,这种人很少见;还有一种人从1到N,你给他一个平台他能做大,这两类都是创业者。”周鸿祎认为台湾青年创业,不一定都是“宁为鸡头不为牛后”,毕竟很多台湾的青年对大陆的了解真的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如果台湾青年加入到大陆创业公司,能够感受到大陆在一线创业是怎么回事、用户市场的脉搏在哪里,还能建立很多好的人脉关系。“在学习了很多能力之后,可能你会发现你对大陆市场不再是一个模糊不清的概念,就为自己独立创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